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浦东着力改变城乡二元结构 综合配套改革有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

    施湾中学地处上海浦东最偏僻的东海之滨,条件较差、待遇偏低,不仅教师不安心,一些学生也外流择校。如今,这一现象开始改观,在浦东新区教育部门牵头下,该校与地处繁华陆家嘴的竹园中学联合办学,两校教师统一配置、管理统一模式、课程教材统一、教学质量评价统一标准。这是浦东新区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又一成果。

    一年多来,浦东在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方面认真探索,依托4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机场、港口、世博会等功能枢纽,带动周边街镇,建立了6个功能区域,对区域发展进行统一规划、统筹管理。率先实行城郊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并轨,在财力投入、硬件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向郊区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去年6月,浦东新区被国务院批准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一年多来,新区根据“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着力改变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的要求,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如今已在重点领域取得一定程度的突破。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是试点的重点和难点。新区通过“减、降、扩、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今年,浦东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经过四轮改革,浦东的行政审批事项只有原来的1/3,审批效率也有提高。上海市工商局继一年前率先在浦东试点企业注册资本分缴办法、人力资本出资办法和企业年检申报备案办法后,今年4月再次在浦东试行扩大分局登记管辖权、允许商标专用权作价出资、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审批登记办法等措施,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手续。同时,新建的市民中心、政务网站、区长网上办公会等虚实相间的平台,加强了与市民和社会的沟通交流。7月1日起实施的行政效能投诉、效能评估、审批电子监察、首长问责制4项新制度,则将政府的行政行为置于全方位的监督下,使政府行为变得更加规范、透明、廉洁、高效。

    为转变经济运行方式,浦东新区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为载体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在中央各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下,一些重要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举措相继在浦东试点。央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先后落户浦东。去年以来,先后又有64家中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浦东,目前浦东的金融机构总数达到375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192家。

    浦东新区还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载体加快推进科技体制创新,除建立国家级火炬计划创新试验区试点、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之外,率先开展了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十一五”期间将建立20亿元的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争取带动社会资本形成200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

    在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浦东积极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支持,率先开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吸引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纷至沓来。目前,浦东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72家。浦东还在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深化“大通关”建设。  (记者 孙小静)

 
 
 相关链接
· 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步伐加快
· 天津、上海两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估
· 上海市召开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工作会议
· 上海市把交通管理机构从分条线管理转向综合管理
· 2005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