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156米蓄水累计拦蓄水量将近40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0月3日电(记者 杨希伟)3日8时,三峡工程蓄水水位已达到143.69米,自9月20日开始蓄水以来,三峡工程累计拦蓄水量将近40亿立方米,水库水位累计上涨近8米。

    长江水文局实时监测表明,三峡水库2日8时至3日8时,水位上涨了0.76米,蓄水量增加3.64亿立方米。

    长江水文局预报处处长程海云说,9月20日8时,三峡水库蓄积的水量为125.71亿立方米;经过13天的蓄水,3日8时三峡水库总蓄水量上升至165.03亿立方米,增加了近40亿立方米。而三峡工程从135.7米蓄水至156米,累计拦蓄水量需要增加110亿立方米左右。这就意味着,三峡工程完成156米蓄水,还得增加70亿立方米的蓄积量。

    3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为117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为7600立方米/秒。

    程海云说,由于今年长江来水严重偏枯,所以本次三峡工程蓄水方案中强调不要把蓄水放在第一位,蓄水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下游生活、生产和航运用水的基本需求,充分考虑下游生态的基本需求,保证必需的下泄量。

    三峡水库实施156米蓄水以来,为统筹兼顾长江中下游的航运、取水、生态以及用电等要求,蓄水期间的下泄流量基本保持在8000立方米/秒左右;同时,以大通水文站流量不低于10000立方米/秒为原则。

    程海云说,在上述原则要求下,三峡水库的蓄水进度主要取决于上游来水的多少。在目前长江上游来水仍然偏枯的情况下,三峡水库水位达到156米还需要较长时间。(完)

 
 
 相关链接
· "十一"以来1万多名旅客过三峡 通航安全平稳有序
· 黄金周三峡旅游继续升温
· 三峡水库水位累计上涨超7米 拦蓄水量35亿立方米
· 三峡右岸电站组尾水闸门起吊 3节闸门吊装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