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龙永图:中国经济增长不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威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李江涛)在7日闭幕的首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并不能对全球的能源供应造成威胁,制造“中国能源威胁论”是缘于西方一些人对中国崛起的恐惧。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席,龙永图在致辞中说,2002年,中国石油消费量约占世界的6%,中国从国外进口了一些石油,有些人就鼓噪“中国能源威胁论”。反观美国,它的石油消费量已占世界的20%至30%,却没人说“美国能源威胁论”。中国现在约有3000万辆机动车,而美国却有3亿辆,是中国总量的10倍,却只听到有人说“中国人的汽车威胁全球石油供应”。

    与许多人的观点不同,龙永图认为,石油资源并不是短缺资源,全球没有能源危机,中国也没有能源危机。他说,近几年石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东等主要产油区形势不稳造成的,但西方国家却将主要原因归结为中国的能源需求所致。这些言论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西方一些人对于中国和亚洲崛起的恐惧。

    此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分设能源公司国际化途径和战略、石油市场化和国际贸易两个主题。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同时在论坛上揭牌成立。

    谈到能源战略研究问题时,龙永图说,中国制定能源战略时应以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基本判断为出发点,即“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而研究能源战略主要就是研究石油战略。

    他认为,在石油战略中,我们要注重与其他国家的合作,这种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既要与石油生产国合作,还要与印度等这些石油消费国合作。

    龙永图特别谈到中国与日本的合作:“中日两国都是全球石油进口大国,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应该大于竞争,应成为全球能源战略中的合作伙伴。”(完) 

 
 
 相关链接
· 财政部出台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 首届中俄友好战略对话专家看好两国能源合作前景
· 内蒙古东部将打造我国东北地区能源后备基地
· 中美续签化石能合作议定书附件拓展能源环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