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通过实施"母亲水窖"工程解决8万人饮水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9日电(记者 王立芳)记者10月9日获悉,广西通过实施“母亲水窖”工程,帮助贫困缺水地区的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难题,5年来有15075户、82843人从中受惠,妇女生存发展环境得到改善。

    在此间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主席蒋培兰说,5年来广西争取到全国妇联“母亲水窖”项目资金865万元,在22个县(市)的99个村(屯)修建家庭水窖2321个、集中供水工程223处,解决了8万多人的饮水问题和近50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并初步形成“水窖+沼气池+菜园+果园+养殖场+加工场”的“母亲水窖”产业化格局,加快农村缺水地区经济的发展。

    受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制约,我国部分农村存在严重的饮水问题,西部地区人口饮水难、饮水不安全问题尤为突出。2000年下半年,在全国发起了“母亲水窖”专项募捐活动,以帮助西部严重缺水地区的妇女儿童解决饮水困难,2001年,“母亲水窖”工程正式开始实施。

    2000年,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母亲水窖”专项募捐活动。截至2005年底,“母亲水窖”工程共投放资金累计2.7亿元人民币,在我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修建水窖10万多眼、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200多处,并由最初支持建设以水窖为主的饮水项目,延伸到了目前以水窖为龙头,包括养殖、庭院种植、沼气、卫生厕所、微型加工在内的综合类农村发展项目,使西部地区近110万人受益。(完)

 
 
 相关链接
· 重庆遭遇特大旱灾 "母亲水窖"惠及10万灾区群众
· “母亲水窖”惠及西部百万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