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香港舆论高度关注六中全会闭幕:和谐之音响九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12日电 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香港舆论对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给予了高度关注。12日出版的香港各主要报刊均大篇幅对全会闭幕和《决定》内容加以报道。有报刊指出,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里程碑。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认为,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体现了中央新领导层吸取中华文明精华,把中国发展与人类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内政外交方略,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表达了促进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中华文明复兴的民族愿望,也展现了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努力建设和谐世界的良好形象。

    社评认为,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中国构建和谐社会,还包括加强内地与港澳守望相助、繁荣与共的关系,以及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实现和平统一这两方面的重要内容。构建和谐社会,符合海峡两岸和港澳同胞的根本福祉。

    《大公报》引用了《人民日报》在全会闭幕之际发表的社论,并以《和谐之音响九州》为题,发表了相关报道。报道说,在一片“和”声中,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在会议发布的公报里,首次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并在传统的“富强民主文明”之外,把“和谐”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之一。报道说,和谐社会的提出,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民为本执政理念的体现:内建和谐社会,为中国的稳定发展寻求不竭的持续动力;外建和谐世界,为东方巨龙的腾飞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香港《商报》发表《构建和谐社会从百姓身边事做起》的署名文章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非常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又一个重要历史里程碑,随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全面展开,中国的发展和改革事业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进入全新境界。文章说,建设和谐社会要从老百姓“身边事”做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义,就是关注、维护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根本利益。

    《东方日报》刊登观察文章认为,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就业,并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险等重点领域率先推行改革,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和发展成果。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可以说是从机制上保障机会平等,保障社会公平。

    《成报》在报道中认为,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个加强社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报道说,今后中国将通过有重点、分步骤持续推进的方式,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完)

 
 
 相关链接
· 吉林省干部群众踊跃收听收看学习六中全会公报
· 光明日报社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共建和谐社会
· 人民日报社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奋斗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中国亟须破解哪些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