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电厂厂长:三峡巨型机组具备满负荷发电条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0月12日电(记者戴劲松、俞俭)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三峡工程开始实施156米蓄水以来,三峡电厂加强了机组的监测和试验,目前14台机组已具备满负荷发电条件。

    马振波说,按照设计,水位达到148米后,三峡机组即可进行满负荷发电。首先,目前机组水头已超过满负荷发电的设计水头80.6米;其次,长江上游来水量为16300立方米每秒,大于14台机组全部满发的引用流量;第三,从蓄水以来的试验和监测结果看,机组没有出现异常现象。

    马振波说:“这三个条件一旦全部具备,机组满负荷发电也就顺理成章,只待下令并网运行。这也将是三峡电厂投产以来首次实现机组满负荷发电。”

    从12日10时40分起,三峡电厂14台机组发电出力达到905万千瓦,距全部投产的机组额定功率只差75万千瓦。三峡电站共设计安装26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已投产14台,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

    据12日最新统计数据,三峡电厂已累计发电约1343亿千瓦时。从2003年7月首台机组投产以来,三峡电厂运行水位一直在135米至139米之间。(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156米蓄水累计拦蓄水量将近40亿立方米
· 三峡水库156米蓄水平稳有序 已蓄水30亿立方米
· 三峡库区目前基本形成水陆空一体化的立体交通网
· 三峡蓄水自20日以来上涨4.66米 蓄水23亿立方米
· 三峡蓄水水位突破140米 27日11时到达140.09米
· 三峡水库水位稳步上升 26日14时已涨至139.86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