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蓄水进程放缓 三峡电站14台机组已启动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0月12日电(记者江时强、俞俭)正在蓄水的三峡水库水位经过几天时间的较快增长后,12日开始放缓蓄水进程。到12日18时,三峡坝前水位为152.43米,只比11日同期增长0.8米。

    据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介绍,长江上游流域近段大部分地区降下了小到中雨,受降雨影响,库区来水量增加,使三峡蓄水进程加快,8日8时至11日8时,库区水位上涨4米,平均每天上涨1.3米。10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达到193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为9000立方米/秒,这是三峡水库9月20日蓄水以来最大的入库流量。

    进入12日,三峡蓄水进度明显放慢。三峡蓄水快报显示,12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为173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明显增加,为11500立方米/秒。

    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要求,三峡蓄水至156米应在10月中旬完成。中国三峡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进度放慢的主要原因是,长江上游来水形势看好,据对上游流域天气形势综合分析,近段时间将再次有一个降雨过程,部分地区甚至有大到暴雨。距离156米蓄水目标已很接近,为了贯彻“统筹兼顾、科学调度”的蓄水原则,保证长江下游生产生活用水及抗旱需要,中国三峡总公司决定加大下泄流量。

    这位负责人说,13日到16日,三峡坝址下泄流量将均超过12000立方米/秒。为减少弃水增加发电,12日15时起,三峡电站14台机组已全部启动运行,并在积极准备实现机组满负荷发电目标。(完)

 
 
 相关链接
· 三峡电厂厂长:三峡巨型机组具备满负荷发电条件
· 三峡电站机组发电出力距额定功率只差75万千瓦
· 首台国产三峡右岸水轮机转轮出厂
· 三峡水库蓄至150米高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