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省将中医药服务列入社区卫生基本服务范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0月13日电(记者 冯丽)江西省卫生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实施意见》,将中医药服务列入社区卫生基本服务范畴。今后市民看中医不用出社区,还可获得相应的中医治疗和健康保健指导。

    《意见》明确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需开设中医科室,设置中药房,配备250种以上的中药饮片、60种以上的中成药,配置常用的中医药诊疗设备;社区卫生服务站要配备30种中成药,有条件的可配备一定数量的中药饮片,并配置常用的中医药诊疗设备。

    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师总编制内配备不少于20%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执业医师。在全科医师中应有15%中医类别的全科医师。

    据了解,今后江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对确诊的慢性病积极用针灸、推拿、拔罐、刮痧、中药熏蒸、敷贴等中医药技术,推广使用中医药特色的健康处方,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理论方法指导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妇女、亚健康等重点人群开展养生保健;采用中医药康复手段,结合现代理疗方法,对中风后遗症、伤残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完)

 
 
 相关链接
·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上海市民享新型社区医疗服务
· 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三扇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 安徽针对吸毒人员启动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
· 民政部等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减灾平安行"知识大赛
·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