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改革社区卫生服务模式 33万市民有家庭医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家住上海江宁社区的张阿婆今年70岁,长期患有糖尿病。医院的医生建议她注射胰岛素,张阿婆嫌烦不能坚持,所以血糖一直不稳定。江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龚伶伶知道后,对她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跟踪,发现张阿婆虽然控制了一日三餐,但与外孙女在一起时,常常吃含糖的零食。在龚医生的劝说下,张阿婆不再随便吃零食,终于把血糖降了下来。张阿婆高兴地说:“现在社区医生不仅服务态度好,技术也好我很放心。”

    在上海,目前已经有33万居民与156个社区卫生中心全科服务团队签了健康协议,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为了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上海市卫生局从2003年开始,探索建立“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全科团队”为核心内容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由临床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7人“全科服务团队”,对口辖区内1万名左右的居民,通过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为居民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以及基本医疗范围内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诊疗服务等“六位一体”的卫生综合服务。

    经过三年试点,上海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实现了“四个转变”,即服务对象从病人个体向社区群体转变;服务内容从单纯的医疗服务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服务转变;服务过程从断续的医院服务向连续的终身卫生保健服务转变;服务方式从被动等待病人上门向主动走进社区、家庭转变。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的形式不断丰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家庭病床、户籍制保健、简易门诊、社区护理、手机呼叫、热线电话咨询、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改革减轻了病人的医疗费用负担。为了引导常见病、多发病、诊断明确慢性病的门诊下沉到社区,从去年3月起,参加城镇医保的人员在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可享受免除门诊诊疗费(自付)1元的优惠。据长宁区卫生局测算,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改革后,每位病人看一次门诊可少花30元左右。

    早在2000年,上海就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在中山医院建立了首个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按照国际先进模式,吸收从医科大学毕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临床不久的医生,开展为期四年的全脱产临床实践和理论学习。2004年出台的《上海市社区全科医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的岗位培训,上海要完成培训3500名全科医生,占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临床医生总数的50%。到2010年,上海的全科医生人数将达7000人,平均每2000到3000名民民就拥有一名全科医生。(田泓) 

 
 
 相关链接
· 江西省将中医药服务列入社区卫生基本服务范畴
· 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三扇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 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做出三方面突破
·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