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后期蓄水实施优化调度 进程在掌控之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0月15日电(记者 俞俭 、魏梦佳)记者从三峡梯级调度中心了解到,从12日以来,三峡水库蓄水进程放缓,水位缓慢抬升。截至15日20时,三峡坝前水位为153.53米,与12日同期相比,3天时间仅抬升1.05米。

    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说,这一方面是由于上游来水减少,另一方面是后期蓄水实施优化方案的结果,蓄水进程处于调度掌控之中。

    据了解,连续几天上游来水较小,入库量逐日减少,由12日8时的17300立方米/秒减至15日20时的12600立方米/秒。而出库量均保持在11500立方米/秒左右,能满足下游航运、生态用水、生产生活用水需求。15日,三峡电站机组发电出力为900万千瓦左右。

    赵云发说,据对天气形势综合预报分析,近期将有一个降雨过程,长江上游来水乐观,达到156米蓄水目标压力不大。因此,后期蓄水调控为一个适度空间,缓抬水位,以避免后期可能因来水超过发电用水而造成大量弃水。

    三峡水库9月20日蓄水以来,由于上游来水增加,10月8日至11日蓄水进程大大加快,3天内水位上涨4米,平均每天上涨1.3米。(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大坝开启排漂口排漂
· 三峡工程156米蓄水水位平稳上升
· 三峡待泊锚地加紧建设
· 三峡水域沉船位置已确定 水下探摸工作仍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