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负责人:将支持投资入股地方中小金融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7日   来源:经济日报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在“中国银行家论坛”上表示,要从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处置步伐,缩小机构发展差距;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金融改革发展步伐,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加快农村金融改革,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三个方面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他说,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处置步伐,缩小机构发展差距,一是加大机构重组力度。鼓励和引导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管理水平较高的地方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允许城市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兼并收购周边地区的城市信用社。二是加快业务创新,支持中小银行推出符合当地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三是强化公司治理,支持合格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入股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地方性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和股权改造。四是加大风险处置力度,加快城市信用社重组改造步伐,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城市信用社整顿工作。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加快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处置进度。五是改善中小银行机构发展环境。抓紧研究退出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谈及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金融改革发展步伐,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时,唐双宁提出,一是鼓励中资银行业机构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发展业务。对在西部投资、收购、新设各类银行业机构,适当放开市场准入的资本范围限制,审核时设立绿色通道,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适当调低注册资本、营运资金的最低限额;适当调整投资人资格及入股限制;适当调整业务准入条件与范围;适当调整高管人员及从业人员资质要求。二是继续鼓励外资银行机构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三是优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金融发展环境。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扶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金融发展的政策。建议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信用环境建设,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提高执法水平,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在加快农村金融改革,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方面,唐双宁指出,一是按照产权股份化方向改革农业银行,经国家扶持、自身重组,改造为继续姓“农”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二是按照功能扩大化方向改革农业发展银行,扩大业务范围和服务领域,增强支农服务功能。三是按照经营现代化方向改革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用5年至10年时间将绝大多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分期分批改造为现代金融企业。四是按照机构企业化方向改革邮政储蓄机构,组建邮政储蓄银行。五是利用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的机会,向商业银行发行支农特别国债或特别政策性金融债,重点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和贫困县种养业的资金需求。(梁桦)

 
 
 相关链接
· 银监会主席:在加强银行业监管有效性上下真功夫
·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营造金融创新有利市场环境
·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混业经营需防风险跨境传递
· 银监会发布指引:小企业授信不搞终身追究制
· 银监会与泰国中央银行签署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