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带动400万农户增产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兴文、董峻)农业部自去年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以来,已经扩大到全国212个县,科技示范户增加到20万个,辐射带动400万农户增产增收。

    这是记者17日从正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得到的消息。

    农业部去年在全国100个县选择了10万个科技示范户,重点围绕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生猪、奶牛、渔业和农机等八大行业,发布了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实施了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工程按行业聘请省部级首席专家,全面负责本行业的技术指导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技术指导员,1名技术指导员负责20个科技示范户,1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20个农户,形成了“首席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科技人员直通生产、科技成果直达田间地头的快捷通道。

    根据测产结果,今年新增的科技入户工程17个县(市、区),示范户小麦平均亩产401.3公斤,比各县前三年小麦平均亩产增加59.6公斤,增幅16.9%。

    这位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时期将努力扩大科技入户覆盖面,争取到2010年培育100万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2000万以上农户,基本覆盖我国主产粮区及优势农产品区域。(完)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启动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 惠及400万农户
· [科技惠农]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
· [科技惠农]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示范户产量和收入显著提高
·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入户
· 农业科技入户使我国四大农作物单产增幅10%以上
· 首批150辆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发车仪式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