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向家坝砂石系统将刷新世界纪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0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10月17日,当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水电八局向家坝项目部的建设者将重达25吨的1号棒磨机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合同总价10.22亿元的世界最大生产能力的向家坝人工砂石料加工系统土建工程进入尾声,金结制安、设备安装全面铺开。

    向家坝人工砂石料加工系统占地面积210万平方米,土石方开挖22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5万立方米、金属结构制作安装2132吨,设备安装559台(套)。系统建成后,主要为向家坝水电站提供各种级配人工砂石骨料。计划生产砂石骨料2680万吨,其中粗骨料1820万吨、细骨料860万吨。计划2007年3月31日系统正式投产。

    向家坝人工砂石料加工系统的建设将创世界5项之最。

    1、高强度的生产加工能力。系统毛料储量1586万立方米,月高峰开采强度42万立方米/月,毛料处理3200吨/小时,成品砂石料生产能力2600吨/小时,超过了目前世界最大的人工砂石料加工系统——三峡下岸溪人工砂石料加工系统生产能力,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2、独具特色的输送手段。采用长距离带式输送机输送半成品骨料,线路总长31.067公里,遂洞总长29.307公里,输送速度4米/秒,输送能力3000吨/小时,满足混凝土浇筑强度34.7万立方米/月,为国内乃至世界最长的人工砂石骨料的胶带输送。

    3、料仓蓄量大,吞吐能力强。系统建设了8个巨型半成品、成品料仓,其中3号半成品料仓蓄存方量45万立方米,为国内最大的人工砂石骨料仓。半成品料仓和成品料仓总容积90万立方米,能在山场停止开采的条件下,满足向家坝水电站半月骨料使用。

    4、系统建安期短、工程量大。整个建安工期13个月,单项高峰月开挖强度30万立方米/月,月混凝土浇筑1.2万立方米/月,月金结制安1000吨/月,各种大型设备安装数百台(套),为国内罕见。

    5、环保投入大,质量高。系统投入17300万元建设坝高40米库容200万立方米的尾渣坝,通过管道将生产的废水废渣全部输送到尾渣坝内进行环保处理,水回收率达到80%,做到废水废渣零排放。

 
 
 相关链接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华亭电厂1号发电机转子就位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刷新十项中国施工企业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