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我国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7.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张建平)中国银监会最新统计表明,我国主要商业银行9月末不良贷款率降至7.6%,比今年初下降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降至1.2万亿元,比今年初减少469亿元。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近日召开的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说,9月末,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万亿元,比今年初减少164亿元,不良贷款率9.3%,比今年初下降1.2个百分点;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68亿元,比今年初减少305亿元,不良贷款率2.9%,比今年初下降1.3个百分点。

    刘明康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做好贷款五级分类工作,加大呆账资产核销力度,提高呆账资产核销的真实性、及时性、保密性,落实呆账资产核销后的资产保全和追收工作,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确保不良贷款“双降”。

    据刘明康介绍,今年前9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724件,比去年同期减少190件;累计发生百万元以上大案194件,同比减少57件;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成功堵截案件404件,其中100件为百万元以上案件。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提到更加突出位置,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严肃案件查处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快建立防范案件风险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刘明康说。

    在谈到下阶段高风险贷款管理工作时,刘明康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加强对房地产“假按揭”、打捆贷款、委托贷款、土地储备等不合规和高风险贷款的检查管理,确实摸清这些贷款的数量和风险状况,实事求是制定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和化解措施。

    刘明康认为,随着外资银行的全面进入,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环境将会发生巨大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只有苦练内功,提升非利差收入比重和盈利能力,改善客户服务,才能在市场中立足。

    他说,商业银行应积极改善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有效管控中长期贷款的过快增长,支持消费信贷业务发展,开发以拉动消费为重点的信贷产品业务。比如,房贷、车贷、助学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等消费信贷工具,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社会消费增长。

 
 
 相关链接
· 银监会派出机构调整部分招考职位资格条件的通知
· 银监会主席:银行业要重视合规风险管理的挑战
· 《银监会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从业规范手册》印发
·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 关于银行业和谐发展的思考
· 银监会负责人:将支持投资入股地方中小金融机构
· 银监会主席:在加强银行业监管有效性上下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