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银行与我国电力企业签署温室气体减排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江国成)世界银行代表原型碳基金和社区发展碳基金27日在此间与我国两家电力公司签署温室气体减排协议,帮助兴建风电和水电设施,替代煤炭和天然气发电,每年总计可减少约30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世界银行与内蒙古北方龙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内蒙古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场项目协议,将在乌兰察布盟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境内建立风力发电场,安装风机50至100台,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为华北电网供电2.45亿千瓦时。

    上述项目通过取代燃煤发电,预计每年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4万吨。原型碳基金将出资从该项目购买160万吨的减排量。该项目将通过在当地减少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氧化亚氮等污染物,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保护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

    世行与湖北广润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湖北广润水电开发项目协议,将在建始县邺州镇境内广润河修建三个水电站,装机容量为2.8万千瓦,每年将为建始电网供电8900万千瓦时。这一水电项目将增加向当地电网的供电量,取代部分燃煤和天然气供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据估计广润电站项目到2008年底全面运营后将每年减少72560吨温室气体排放。

    世行有关人士称,上述水电项目还将有助于推进当地的扶贫工作。建始县的贫困发生率较高,当地52万居民有95%以上居住在贫困农村地区。广润电站项目将加强县城所在地的防洪能力,解决当地的灌溉和居民用水供应,为建始县电网覆盖的部分贫困地区提供更加便宜和稳定的电力。

    湖北广润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还计划从每吨核证减排量里拿出0.8美元资助当地社区的公益事业,包括修建一条饮水管道,对当地小学进行改造,资助水电站周边9个村的乡村卫生所建设,并计划修建一个土家族和苗族民俗博物馆和资助一年一度的少数民族文化节,以保护当地的少数民族文化。

    世行表示,社区发展碳基金通过世行将从这一水电项目购买48.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额度。

    根据《京都议定书》相关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削减二氧化碳等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发达国家可以出资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减少的排放量可计入发达国家的减排额。

 
 
 相关链接
· [两会·名词解释]温室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