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大常委会拟审议批准中国和阿塞拜疆引渡条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刘晓莉、李亚杰)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塞拜疆共和国引渡条约》的议案27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该条约是中国和阿塞拜疆共和国为促进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中阿友好合作关系而签署的。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27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说,中国与阿塞拜疆共和国自1992年4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人员往来不断增多。近年来,随着两国交往的增多,涉及两国的刑事案件时有发生。

    “为了确立两国司法合作的法律基础,更有效地惩治跨国犯罪,促进中阿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向阿方建议谈判缔结两国引渡条约,阿方反应积极。”杨洁篪说。

    该条约于2005年3月在北京签署,共21条,主要内容包括:引渡义务;可引渡的犯罪;应当拒绝引渡的理由;可以拒绝引渡的理由;引渡的程序和费用;特定规则;争议解决的方式;条约生效和终止的程序等。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认为,条约的内容符合中国法律的基本原则、司法实践和实际需要。批准该条约,有利于加强中阿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符合中国的利益。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该条约。

 
 
 相关链接
· 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 吴邦国主持
· 吴邦国主持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51次委员长会议
· 人大常委会将对农业法等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京闭会
· 人大常委会公告终止周金伙黄学玖祝均一代表资格
· 吴邦国强调以贯彻监督法为契机加强人大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