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外专家:中国城乡东西部医疗保障水平差距过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李江涛、李响)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北京论坛“健康与安全”分论坛上,中外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就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的改革状况指出:目前,我国医保水平呈现“城乡二元化”、“东西部二元化”的严重不公平局面。与城市和发达地区相比,广大农村及中西部偏远地区的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人民面临着巨大的疾病风险和经济负担,迫切需要完善的医疗卫生保障制度为他们提供一张安全网。

    世界银行国际卫生经济协会理事长亚当·瓦格斯塔夫教授认为,在中国,个人承担医疗费用比重过大。根据调查,农民一旦住院,平均住院费高达家庭年消费额的90%,农村有近70%的患者因经济困难不能入院治疗。

    面对城乡医疗保障不公平现象,与会专家提出了改革措施和建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说,要杜绝农民“因病致贫”现象,首先要转变医疗机构“市场筹资”、“以药养医”的模式,这种模式的根源在于各级政府将公共卫生筹资责任向下推诿,上级推给下级,下级推给基层,一些贫困县、贫困乡政府财力有限,甚至难以解决温饱问题,只能把责任推给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则只能依靠市场赚取利润弥补成本,广大人民承担高额的医药费。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毛正中教授建议,应明确各级政府公共卫生投入的标准,避免责任推诿,上级或中央政府应积极加大投入,对于特别贫困的地区,给予特殊扶持,以缩小城乡、东西部差距。

    吴明教授指出,某些欠发达地区政府资源有限,一些基层干部便将注意力集中在“盖高楼”等“显性业绩”上,忽视公共卫生、医疗保障等投入大、收效慢的事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城乡、东西部医疗保障水平的差距。她建议,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列为基层干部考核和选拔的重要指标,作为有效的激励和监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