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五"期间天津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低于全国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1月1日电(记者张涛、邹兰)天津市多年来注重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城乡居民的收入比例由2000年的1.86:1下降到2005年的1.75:1,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天津市的基尼系数为0.34。

    多年来,天津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寓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注重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有效措施,使群众及时、较多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周淑梅是天津市的一名大龄失业人员,在市里推出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后,前不久,她领到了补贴款。周淑梅说:“因为年龄大,失业后只能做小时工,怕生病,想到将来养老更发愁。现在有了医疗、养老和失业保险补贴,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周淑梅是天津市众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群众中的一员。多年来,天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社会公平,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通过连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工资指导线增资幅度,实施收入增长目标考核,努力使企业职工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最低工资标准与同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相协调,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幅相协调。每次收入调整,都是首先考虑增加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和社会困难群体的收入,力求做到整体受益。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介绍,从2001年开始,天津连续6次调整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月人均养老金已从516元提高到目前的975元。

    近年来,天津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近十年里从财政拿出260多亿元用于社会保障,基本做到了“两个确保”。与此同时,努力扩大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由2002年的3.91%下降到2005年的3.7%,全市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从2002年的12.4万人降为3.4万人,享受低保人员从2002年的31万人降为14.4万人。(完)

 
 
 相关链接
· 天津:推出优惠政策加大养路费征管征稽力度
· 天津:公交11月1日起进入冬运 乘客留意班次变化
· 天津:首家社区老年爱心超市10月30日成立
· “半瘫”老桥33年后复苏
· 天津市版权局公布举报电话 打击网络侵权
· 第五届天津少数民族运动会10月29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