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松江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建立创意产业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2日   来源:经济日报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联手在上海松江区泰晤士小镇打造的“第一视觉创意广场”,不久前正式启动,记者在这个小镇上看到,除了上海第一视觉创意有限公司之外,这里还汇聚了日本丹青社、韩国MILESEUM公司、上海复旦上科多媒体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上海美术设计公司等数十家国内外领先的创意企业,初步形成了拥有完善的时尚创意产业链的创意产业基地。松江区区长孙建平告诉记者,这一创意产业基地只是松江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环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松江从一个农业大县转型为大工业、大旅游、大农业全面发展的地区。到2005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130亿元,占上海市总量的八分之一;出口创汇158亿美元,占上海市总量的六分之一,成为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出口创汇基地。此时,松江区面临着重大选择。孙建平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思考,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60%—70% ,中等收入国家为50%—60%,现代服务业正成为一、二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国际服务业资本加速转移以及上海建设实力郊区的战略背景下,松江区将成为承接这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之一。同时,松江地理位置优越,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先进制造业实力雄厚,这些都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打下了良好基础。因此,松江有必要也有基础将现代服务业作为下一轮发展的战略重点。

    松江区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提升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注重发挥产业特色与商务成本的比较优势,注重与周边各种功能板块错位与联动发展。以此为出发点,松江重新安排了区域内的产业资源和产业构架,即打造一个佘山生态型服务业集聚区、二个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三个物流基地、四个创意产业基地、五个旅游休闲功能区、若干轨道交通站点服务业功能板块、若干商业服务功能板块、若干总部经济功能板块。

    目前,方舟广场、开元广场、商业广场等已经形成气候;大润发、易初莲花、乐购等大卖场有很强的商务磁性;国际名牌产品直销中心东方狐狸城已在浦南地区落户;中山街道和九亭镇两个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正式挂牌;辰山国家植物园、上海华侨城、文广影视基地正在筹建;阳明、普洛斯、宝湾等物流园区项目基本落地。

 
 
 相关链接
· 重庆市征兵办:警惕有人借征兵骗取钱财
· 沈阳市开展专项行动清除药械安全隐患
· 合肥市惠民医疗工程正式启动
· 沈阳:万辆出租车免费安装监控设备
· 黑龙江省07年起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由政府承担
· 海南公布新道路交通事故人身赔偿项目和计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