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与法国电力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3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10月2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共同在京出席中法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作为当日签署的14项合作协议之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与法国电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嘉德奈签署了双方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协议主要内容有三项。一是共同投资电力项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在中法两国和其他国家的火电、水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二是技术合作。双方以商业方式向另一方提供技术合作,或共同向第三方提供咨询服务。三是高层管理人员互访交流。双方的高管人员将进行定期和不定期互访,开展管理、技术和信息方面的交流。

    大唐集团公司组建以来,与法国电力公司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交往,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多次探讨。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对扩大双方合作,促进双方技术交流具有积极意义,标志着双方在电力项目开发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参加中法合作项目签字仪式的还有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等。

    ■相关链接

    法国电力公司成立于1946年,是集发、输、配、售一体化的电力工业公司,也是欧洲最大的电力供应商和电力出口企业,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68位。

    法国电力公司是最早进入中国电力领域的欧洲能源企业之一。早在1984年,法国电力公司就承担了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技术总负责的重任。法国电力公司于1994年在北京正式成立了总代表处。2002年,法国电力公司将亚太地区总部设在北京。

    法国电力公司在华业务包括:在火电领域,有广西来宾B火电站BOT项目,总投资额为6.6亿美元。山东中华发电项目,法国电力公司占有19.6%的股份,总投资额为21.6亿美元,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法国电力公司在北京BUGET天然气工程公司中占有20%的股份。在水电领域,法国电力公司为从化、天荒坪、二滩、三峡等大型水电项目提供了工程咨询及设备监造服务。在核电领域,法国电力公司为大亚湾、岭澳、秦山和田湾等核电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中国大唐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