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 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

踏上新起点
——写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之际

    11月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胜利闭幕。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正如人们所期待的,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对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以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

    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落实中国8项政策措施的五点建议;1300多位中非工商界人士坦诚洽谈,共谋合作事宜;在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非洲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与11家中方企业签署了14项总金额约19亿美元的商务合同和协议;

    宣布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

    在70多个小时里,取得的这些令人振奋的成果,浸透着中非领导人的智慧,更凝聚着中非双方半个多世纪的深情厚意。这是现实的辉煌成就,也是历史的璀璨结晶。

    事实再次向世界宣示,中非双方领导人6年前作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极具远见卓识的。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在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倡议下成立,构建起中非双方集体对话与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和重要平台。论坛分别在中国首都北京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功召开了两届部长级会议,有效实施了一系列重要后续行动。借助这个平台,双方坦诚对话,加强协调,增进互信,发展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在实践中,论坛机制逐渐成熟,作用日益突出,给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为南南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经验。

    论坛建立6年来,中非高层交往更加密切,领导人和外长互访多达200多次,其中中国领导人访非50多次。这些访问,有效增进了双方的政治互信,全方位促进了双方关系的发展。

    论坛建立6年来,中非贸易额从100亿美元,增至近400亿美元,翻了两番;预计今年有望突破500亿美元。非洲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对外合作的重点地区,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开办企业800多家。

    论坛建立6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人员交流与合作,也不断跃上新台阶。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研修)班加强非洲国家的能力建设,累计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才1.5万人次。中非在医疗卫生、金融、旅游、文化、科技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也在逐步扩大。

    过去的6年,是中非合作论坛走向成熟的6年,是中非合作蓬勃发展的6年。峰会已经落幕,朋友握手道别,中国和非洲人民将再次携手并肩踏上一个历史的新起点,在峰会形成的原则和计划指引下,迎接新挑战,开展新合作,促进新发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世人展示新型战略伙伴的风貌,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应有贡献。(记者 吴长生 王南)

峰会特稿:携手奔向未来

    中非合作论坛,不仅是相关国家领导人的盛大聚会,也是中非经济界人士聚集交流的最佳平台。就在人民大会堂里进行着论坛各项重要议程的同时,中非企业家们也在北京的各处紧张地进行着洽谈、磋商,寻找新的合作项目,谋划新的事业开发。

    谋合作 中非企业信心足

    11月3日下午5时,北京港澳中心6层一个简朴的标准间里,作为商务谈判的中间人兼翻译,中埃联合商务(华南)理事会代表郭晓光,正在征询埃及伽玛国际(集团)公司对中方合作伙伴深圳市融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议的意见。“我的中国兄弟们,你们的建议我方都同意。不过,在谈这个之前,让我们先谈一谈你们上次提到的在北京合作的事,好不好?”伽玛国际的主席依布希姆·卡亚尔先生热情中透着真诚。

    而就在一个半小时前,在中埃联合商务(华南)理事会总裁李佳峻和埃及信息产业发展署黛丽阿·格玛尔女士的主持和见证下,总经理张新平率领的深圳市融进科技代表团与依布希姆·卡亚尔率领的埃及伽玛国际代表团,就伽玛国际相关技术的特点和优势及在中国的市场潜力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在则已经进入确定合作内容的“实质”阶段。“我们双方在共同努力,决心在本次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企业家大会闭幕时达成全面合作协议,现在双方之间的距离已经很小了。”张新平对合作成功信心十足。

    讲到双方合作的缘起,依布希姆·卡亚尔说,这要感谢中埃联合商务(华南)理事会,由于他们的牵线搭桥,今年10月12日,双方在深圳见面,可谓“一见倾心”,很快找到合作契合点:伽玛国际看上了融进科技先进的通信技术,而融进科技对伽玛国际“电力载波”技术很着迷。“我们已经签署了两个合作备忘录,现在进入细化阶段,很快就可签协议。”数月的辛劳就要结果,张新平脸上乐开了花。

    “红娘”李佳峻总裁也是兴奋异常:“我们商务理事会是根据2002年穆巴拉克总统访华时两国相关商业合作协议于2005年成立的,我们没辜负中埃两国领导人的期望。能在穆巴拉克总统参加北京峰会期间,促成两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是一件大喜事!”

    促交往 峰会带来及时雨

    “与中国加强交往符合非洲国家的利益和需要。”尼日利亚非洲联合银行首席执行官托尼·依路米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得好,开得及时。峰会一定能够促进中非友谊和未来的共同发展。

    托尼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仅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交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非洲,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大部分国家,电力供应和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中国则在这些方面能提供一些帮助。而非洲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市场。中国与非洲完全可以做到互利共赢。事实上,中国的企业在尼日利亚,乃至非洲都发展得很好。我们希望也相信,非洲的一些企业在中国也会有同样的发展。

    “非洲的发展既是非洲自己的机遇,也是中国的机遇;作为我们这样的私营企业,我们不仅需要自己国家的支持,也需要中国的帮助,这就是我来这里的原因。我希望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无论是尼日利亚政府还是中国政府,都能团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托尼·依路米路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加蓬国家木材总公司副总经理色格·奥卡纳告诉记者,该公司与中国企业有长期密切的合作历史,来华参加盛会,他不光借机拜访了一些中方合作伙伴,还得以结识更多中国的相关企业。“这次有丰富的收获。实际上,每一次来华我们都不会空手而归。”奥卡纳先生很高兴地说。

    共发展 互惠互利天地宽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大事”。这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晓星对峰会的评价。

    他说,这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聚首北京,足以说明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非常好,也非常牢固。在与非洲领导人的接触中,他亲身感受到,非洲国家对中国、对峰会有很高的期盼。可以说,中非关系无论从政治、经济或外交层面来说,都是一种互利双赢的关系,中国需要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

    通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积累了一些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和企业管理技能,这些东西可能对非洲的发展有一定借鉴作用。无论是国有企业或私营企业,中国的技术和经验也许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但可能是最实用的,比较适合非洲的需要。

    这次峰会,使非洲国家与中国交往的意愿更加强烈,互信也进一步增强。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股强劲的东风,更加增强了中国企业到非洲去投资创业的信心,因为有了政府的支持,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投资会更受重视、更受欢迎,也将相对降低创业的风险。陈晓星深有感触地说,刚刚与尼日利亚签订的83亿美元的铁路修建合同,就是在中非峰会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背景下确定的。从这个意义讲,中土集团已经切实感受到了峰会给企业带来的实际好处。

    北京峰会已经落幕,中非人民将携手同心,一起奔向更加灿烂的明天!(记者 郑兴 张保淑 殷淼)

盛会热评:史册增华章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重大国际事件: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相聚北京,代表全球1/3以上的人口,共商和平、发展、合作大计,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势必成为现代文明社会国际关系发展史中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历经半个世纪风风雨雨的考验,中非关系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1955年万隆会议上新中国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握手,到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同推动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友好关系登上新台阶,开始步入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务实的举措、更密切的合作为实现中非发展而共同努力的新阶段。

    地处亚洲的中国与广大非洲国家共同推动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适应国际新形势发展的一种必然。在大变动、大调整的国际局势中,中非双方的利益交汇点不断增多,合作互补性不断增强。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成为中非双方最为迫切的战略选择。中非双方再次互相凝视,共同的命运、共同的目标再次使中非双方携手共进。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彰显了国际社会追求和平和谐的主流。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之新,首先就在于其不仅堂堂正正地宣示,而且身体力行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和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处理同非洲国家关系中,中国从不把自己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着眼于和平、发展与合作,着眼于双方人民的福祉,既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也不会损害他国利益。这一跨越亚非两大洲的伙伴关系的建立与发展,无疑会有力推进全球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进程。

    在一个时空概念不断更新的时代和不断变小的“地球村”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不仅在双方关系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深远意义,也体现出双方以建设性的合作推动整个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均衡和谐的良好意愿。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使得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度愈来愈高。听任南北差距继续拉大,非洲大陆继续在全球发展中处于“边缘化”境地,无益于整个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以此次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为标志,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更为务实、更为广泛和更富有成效的合作,也是对整个国际社会和平、发展与合作所做出的新贡献。

    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发展的进程会出现挑战。尽管如此,曾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中国和非洲人民将以扎扎实实的努力告诉世界,我们的前途充满希望!(温宪)

 
 
 相关链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举行 胡锦涛参加
· 曾培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企业家大会闭幕式
· 人民日报:共同谱写中国与非洲友好合作新的篇章
· 新任务新合作新起点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
· 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侧记:合作机遇互利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