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在非洲业务量呈现持续增长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7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截至2006年10月底,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在非洲承建工程项目达到43个,总合同额22.38亿美元,在非洲业务量呈现持续增长势头,发展了我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伴随着中国水电事业的迅猛发展,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的新形势,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积极贯彻和实施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谋求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和更大的发展,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经营层次逐年提高,地域市场不断拓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国际市场上牢固树立了中国水电知名品牌的形象和信誉。不仅是中国水电建设龙头企业,也是中国外经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1999年以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共中标104个国外项目,签约额50多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近16.5亿美元。目前,在建项目分布在亚洲、非洲、南美洲的28个国家。仅在非洲承建的工程项目即达43个,分布在刚果(金)、埃塞俄比亚、苏丹、阿尔及利亚、莫桑比克、安哥拉、刚果(布)、坦桑尼亚等8个国家,涉及公路、大坝、灌溉、供水、房屋建设等众多领域,总金额为22.38亿美元。

    当前,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经营业务经营结构多元化,经营层次进一步提高,产业链进一步丰富。2004年以来,该集团运作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出口信贷融资项目和BOT等项目达20多个。在短短7年时间里,集团公司国际经营业务已经迅速跨越了竞争性投标项目、EPC项目、融资条件下的EPC项目,融投资领域等几个阶段,形成了综合型、多元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全方位经营的格局,走完了很多国内外经公司20至3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走完的路程。

    在国际市场多元化的同时,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海外项目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在开拓国际市场时,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坚持抓好“大项目、大市场”,抓具有较大影响的国家或地区性项目,从而在短短几年里,开拓出一批以大项目和项目群为特点的国别市场和地区市场。当前,集团拥有包括埃塞俄比亚泰克则大坝、苏丹麦洛维大坝、刚果(布)英布鲁水电站总分包项目在内的13个1亿美元以上项目群国别市场,这种状况在国内外经公司中并不多见。

    另外,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在坚持以水电建设为主业的同时,积极向非水电项目领域发展,在所签约的项目中,市政、公路、工民建、河道疏浚、机场建设等项目均占有一定的比重。几年来,已基本形成水电站及水利工程、市政和公路工程、工民建及机场建设项目“三分天下”的局面。集团公司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竞争力正在向相邻相关专业发展,在国际市场上呈扇面型扩散之势。

 
 
 相关链接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限四川电力开发有公司揭牌成立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向家坝砂石系统将刷新世界纪录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华亭电厂1号发电机转子就位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刷新十项中国施工企业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