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年黄河上游降水量创新低 上游流量持续减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7日电(叶超、戴升)青海省气象部门的最新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黄河上游地区降水量创历史新低,造成黄河上游流量持续减少。

    2006年1月-10月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监测到的平均流量为477.8立方米/秒,比历年平均值少237.5立方米/秒,偏少33.2%。而在今年5月-9月的汛期中,黄河上游平均流量仅为632.4立方米/秒, 比历年平均值偏少39.5%。气象专家指出,今年黄河上游地区降水量属于异常枯水年份。

    据了解,造成黄河上游流量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1月-10月黄河上游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气温偏高,致使上游流域蒸发量增大,流量减少。而今年汛期,黄河上游地区降水量的持续偏少是导致流量异常的根本原因。

    专家提醒,2005年黄河上游流量经过短暂的回升后,2006年又进入偏枯年份。由于近年来黄河上游来水量仍处在偏枯期,黄河流域缺水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有关部门应加强蓄水工作,以降低上游来水不足对工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相关链接
· 人工增雨10年:黄河上游增加降水350亿立方米
· 宝贵的黄河水是怎样在各省区市间进行分配的?
· 国家防总、水利部精心调度黄河水量做好抗旱准备
· 政务公开成为黄河水利委员会一项“刚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