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旅游业应避免“引资焦虑”和“项目饥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蔡国兆 裴文彬 姚玉洁)作为各方看好的新经济产业,政府大力推进、民间激情四溢,旅游业近来成为长三角各路资本最热衷的产业之一。记者日前采访的不少专家称,包括旅游业在内的长三角各大产业在高歌猛进的同时也需要冷静的反思。其中,“引资焦虑症”和“项目饥渴病”是在下一轮产业发展中尤其需要避免的。

    政府民资齐上 旅游业“风云激荡”

    南通博物苑新馆、南通城市博物馆、珠算博物馆分别开工,“南通将在城区内的濠河周边打造一个环濠河博物馆群。”南通市副市长蓝绍敏不久前对记者说。

    苏州、扬州等城市的博物馆建设也如火如荼。有关信息显示,这几年江苏几乎所有省辖市都在新建、扩建博物馆。

    “通过‘博物馆经济’夯实城市文化底蕴,是政府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举措。”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说。在各大城市的“十一五”规划中,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地方旅游经济被摆到了相当突出的位置。江苏省镇江市就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至2010年,实现“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的跨越,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确保达到9%。

    在政府积极扶持下,长三角民资也对旅游产业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相关调研显示,长三角旅游业投资已出现民资唱“主角”的现象。在浙江省,目前旅游业新增投资中60%以上来自于民营资本。

    应从“招商”走向“选商”

    在旅游业大发展的同时,不同程度、不同表现的“引资焦虑症”开始在各地出现。

    在浙江省宁波市,桃花岛的一个景区在最初的时候被一个完全缺乏资金实力和远期景区规划的私人老板购买,最终由于经营不善而不得不转卖给另外的投资商。“这中间出现了对景区资源的浪费。作为专业职能部门,旅游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在对民营企业选择的时候,应在考虑投资商的资金实力之外,更多地考虑投资商的后期经营管理理念和能力、投资商的资信等,以保证景区开发的品位以及经营的良好效益。”一份名为《浙江省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产业调研》的报告指出。

    通过对以往经验的反思,目前的宁波市已经从“招商”走向“选商”。国家旅游局与宁波市政府联合组成的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组委会也表示,对于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的包袱型项目,即使其进入条件再宽松、要求再低,也将拒之门外。

    但华东师范大学博导沈玉芳称,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表现出“焦虑”的现象依旧在长三角地区有着不同程度的存在。其主要表现是政府对民营企业投资旅游等产业的把关不严。

    “这种‘招商焦虑症’不仅对地方政府,对参与投资的民营企业也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位专家告诫说。

    盲目开发现象需要避免

    而在长三角个别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不仅存在“引资焦虑症”,还表现出相当程度的“项目饥渴病”。这种“项目饥渴病”的重要“症状”是不考虑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空间,盲目开发。

    在江苏省常州市,一个名为“前后北岸”的历史文化保护区的部分建筑最近遭遇了强制拆迁。当地政府计划将这个历史文化保护区建设成一个兼具商业、旅游、休闲、文保功能的区域。根据有关规划,“前后北岸”历史文化保护区域将大幅缩小,临街地带将建造一批相当现代的商务场所,区域内的“藤花旧馆”等文保单位也要拆掉重修。

    “相关规划有上级部门的批准,在程序上是合法的。”常州文管会主任吕耀明对此作出了这样的解释。但尽管有当地文物局的表态,尽管规划也不是一个完全拆毁式的规划,不少文物专家和当地百姓依旧对规划表示了质疑。文博专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谢辰生说,随着“前后北岸”的“整治”,常州将丧失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机会。

    在“前后北岸”规划中,常州市明显有着对文物进行开发利用、挖掘其旅游、休闲、商业功能的意向。有关专家指出,文物可以开发,但一旦是盲目的开发,带来的后果将未必不是“无悔”。

    常州的例子可能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据介绍,在长三角,旅游等产业的一些开发项目确实存在急功近利、忽视环境、忽视地方文化传承的现象。

    “这些情况都是‘项目饥渴病’的表现。项目不应成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主要抓手,市场环境的营造才是第一位的。这是各地政府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需要予以警惕和关注的。”沈玉芳说。

 
 
 相关链接
· 长江三角洲地区将建立城市臭氧早期预警系统
· 香港、台湾与长三角地区联手打造国际物流平台
· 长三角整合旅游资源 开始形成"黄金旅游经济圈"
· 长三角启动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联控机制
· 长江三角洲地区正成为世界造船业投资转移集聚区
· 长三角地区正在探索建立区域性的诚信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