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焦家寨煤矿"11·5"事故调查组成立 李毅中任组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山西忻州11月10日电(记者陈忠华、原碧霞)国务院山西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11·5”事故调查组10日9时在山西省忻州市成立,调查组组长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担任。

    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监总局、煤监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及山西省政府组成,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等3个小组。调查组还专门成立了专家组,为事故调查提供帮助。最高人民检察院也派人参与事故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时,被困井下的28名矿工依然生死不明,抢险工作还在紧张进行,19名遇难矿工的善后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李毅中要求,克服麻痹思想严防煤矿事故发生

    新华社山西忻州11月10日电(记者陈忠华、高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国务院山西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11·5”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强调,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各地除了加强煤矿各项安全管理、强化政府监管外,还要克服麻痹思想,严防煤矿事故发生。

    李毅中说,第四季度往往是重特大事故的高发期,冬季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生产企业超产冲动强烈,运输企业超负荷运营、建设项目抢进度赶工期现象容易发生。各地要坚决防范和纠正煤矿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问题,坚决打击取缔非法采矿点,加强对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矿井的安全监管。

    今年9月30日以来,全国煤矿事故总量上升,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升高。10月份,煤矿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2%,比9月份上升了26.1%,死亡人数上升了44.4%。其中,山西省发生4起死亡3人以上的煤矿事故,黑龙江、河北、甘肃三省各发生3起,吉林省发生2起。

    国有煤矿安全生产存在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李毅中说,一些国有大矿基础薄弱、防范抵御事故灾害能力下降,一些国有煤矿隐患排查不认真、整改不彻底,尤其是盲目乐观、思想麻痹、管理滑坡问题严重。发生事故的焦家寨煤矿忽视安全、放松管理,隐患四伏而熟视无睹,严重违章而习以为常,在瓦斯多次超限的情况下,生产指挥、当班干部职工竟然不撤人,最后导致悲剧发生。

    李毅中强调,工作前推,事故后退,麻痹松劲,事故逼近。煤矿必须克服盲目乐观、松懈大意情绪,严格管理,严加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焦家寨煤矿矿难事故初步暴露出三个问题

    新华社山西忻州11月10日电(记者高风、原碧霞)记者从10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山西同煤集团轩岗公司焦家寨煤矿“11·5”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获悉,致19名矿工遇难、28名矿工至今生死未卜的焦家寨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初步暴露出三个问题。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事故充分暴露出轩岗煤电公司及焦家寨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着严重问题,反映出企业存在严重麻痹松懈思想,忽视安全,管理混乱,长期存在严重隐患和习惯性违章现象,是事故的根源。初步看,焦家寨煤矿存在以下严重问题。

    一是该矿供电管理混乱。供电系统存在缺陷,未认真执行停送电制度,井下中央变电所停送电不按规定操作,不做相关记录,很草率,担负向51108进风和回风两个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供电的配电点无人值守,没有实行专人送电。据反映该矿平常非计划停电现象多次发生,风电闭锁和瓦斯电闭锁存在严重缺陷。

    二是瓦斯管理混乱。该矿安装有瓦斯检测监控系统,但日常管理松懈。初步了解在11月1日至5日,51108进风巷工作面迎头瓦斯浓度频繁超限。5日9时5分开始,该工作面瓦斯浓度明显异常,瓦斯浓度最高超过4%,但未采取处理措施,没有查明原因,没有消除隐患,也没有撤人。11时8分再次停电、停风后,瓦斯浓度从正常值开始迅速增加,到11时25分再次超过4%,直到11时40分左右发生爆炸,在长达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仍没有及时撤人。瓦斯监控系统多次显示该工作面瓦斯浓度异常甚至达到爆炸界限,但生产指挥系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没有下达撤人指令。

    三是现场管理混乱。在51108工作面进风巷和回风巷之间布置了2个联络巷,造成通风系统不稳定;工作面局扇没有安装开停传感器,没有开停记录;11月4日,全矿局扇停了9次,但没有查明原因。事故发生当天,进风和回风两个掘进工作面有1名队长和7名副队长,并有瓦检员、安全员,在工作面瓦斯严重超限的情况下,没有撤出作业人员。据了解该矿进风巷掘进工作面在9月23日曾发生过瓦斯燃烧事故,之后虽采取了措施,但没有真正落实。

李毅中:要将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制度落到实处

    新华社山西忻州11月10日电(记者原碧霞、高风)在山西焦家寨煤矿“11·5”事故国务院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必须要将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制度落到实处。

    “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11·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是今年四季度以来最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李毅中说。

    而在此前,为遏制部分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管理滑坡、重特大矿难多发的势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于今年6月曾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国有重点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指导意见》。

    但好的制度不落实等于零。李毅中指出,指导意见规定的18项制度以及《煤矿瓦斯治理经验五十条》等制度,都“凝聚着事故的沉痛教训,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关键是落到实处”。

    李毅中要求各国有重点煤矿要逐项对照指导意见,建立严密的煤矿安全规章制度体系。要对照先进单位,认真查找差距,制定严密的整改方案,要把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此外,李毅中强调,对这次导致19名矿工遇难、28名矿工生死未卜的重特大事故必须依法严肃追求事故责任,做到:事故原因要水落石出,事故教训要刻骨铭心,事故处理要有切肤之痛,事故的整改要举一反三。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组织专家现场指导焦家寨煤矿抢险
· 焦家寨煤矿瓦斯排出困难 被困矿工生还希望渺茫
· 焦家寨煤矿遇难数升至19人 井下局部阶段性通风
· 山西焦家寨煤矿抢险工作艰难 30名矿工生死不明
· 焦家寨煤矿矿难死亡人数升至17人 仍有30人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