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商品市场为共谋发展达成跨区域合作意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李荣)商品市场星罗棋布的长三角地区,正在打破地域“壁垒”,以期形成区域市场合理分工的新格局。近日,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绍兴中国轻纺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与上海金山国际贸易城达成合作意向,将共谋发展。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长三角专业市场,目前在区域经济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先后形成了义乌小商品市场、永嘉鞋业市场、永康五金市场、绍兴柯桥轻纺市场等一批综合性或专业性商品市场。其中,义乌小商品市场去年总交易额达到288亿元以上,有经营商位5.8万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客商常驻市场。

    作为长三角地区最大城市的上海,虽然近年来依托老街区也发展了不少“一条街”式的专业商品市场,但往往规模难以扩展。随着长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的推进,过去处于边缘地带的上海远郊区位优势显现,一批新兴市场开始出现。沪郊金山区正在兴建一个以五金机电、建材装潢和日用百货为主的大型国际商贸市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已推荐其为“全国轻工产品重要会展基地”,将安排全国性和国际性的相关展会在此举行。

    为了使上海的强大市场集聚能力与苏浙丰富的市场营运经验及制造业实力形成互补格局,长三角地区主要市场已达成合作意向,今后各家市场在招商入驻、市场管理、商品流通、信息共享及品牌孵化等方面将分工合作,避免简单的“同构竞争”。

    经济学家厉无畏表示,包括商品市场在内的长三角服务业要实现一体化发展,就必须按区域经济原则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组织专业化生产和分工协作,建立统一的大市场,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加速产业的整合与重组,并以整体优势参与对外竞争。

    上海市发改委综合经济研究所专家朱金海认为,随着长三角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区域内各类商品市场还将有巨大的整合扩展空间,并且将逐步形成较为明确的分工形态,有的可以主要面向国内市场;有的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市场;有的重点面向发达国家市场,并瞄准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跨国采购业务。

 
 
 相关链接
· 长三角旅游业应避免“引资焦虑”和“项目饥渴”
· 长江三角洲地区将建立城市臭氧早期预警系统
· 长三角整合旅游资源 开始形成"黄金旅游经济圈"
· 长三角启动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联控机制
· 长三角地区正在探索建立区域性的诚信制度体系
· 长三角启动区域通关改革试点 深化"大通关"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