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马克思主义研究建设工程开会研讨落实科学发展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召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七次研讨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15日在京召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七次研讨会。会议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指出,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化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化了对党的执政理念、治国理念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执政理论。

    会议强调,工程各课题组要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理论内涵、科学体系做出更加系统的阐释,对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战略思想的内在联系做出更加深入的研究,对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出更加透彻的回答,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自去年底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共召开了七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会,分别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贯彻落实“五个统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工程各课题组及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准备充分、积极参与,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深了专家学者对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解,充分发挥了工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方面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和凝聚作用。

    此次研讨会由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承办。中宣部和中央党校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相关课题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全国和部分省(区、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北京举行报告会
·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包心鉴研究员答问
· 李长春出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