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建立客运索道寿命预测与安全风险评估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1月16日电(记者 王立武)黄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日前发布消息,已运行20年的黄山云谷索道因设备老化严重,即将投入1.2亿元进行改建。云谷索道的改建,引起业内人士对于客运索道安全使用寿命的关注,中国索道协会理事长闪淳昌日前在黄山表示,将建立符合我国客运索道特点的安全评估、寿命预测与风险评估体系。

    黄山云谷索道于1986年6月投入运营,是黄山风景区的第一条索道,也是国内第二条景区索道。随着黄山游客接待量的迅速上升,云谷索道自建成以来,承载的运输压力不断加大。“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期间,云谷索道经常每天运行十多个小时,运力是国内外同类索道的2至3倍。长时期的满负荷运行,造成索道故障增多,安全管理难度加大。黄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云谷索道改建方案已获得建设部批准,索道改建工程的环评方案也已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批准。

    黄山索道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安平说,依据安全生产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26个索道国家标准和规范,但到目前为止,对索道年运行时间和使用年限尚未作明确规定。

    安全是客运索道的生命。日前在安徽黄山召开的中国索道协会理事会上,有关专家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客运索道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管理的基础还很薄弱;客运索道因设备老化和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引发的故障和事故征候开始增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索道协会理事长闪淳昌因此认为,要尽快建立起符合我国客运索道特点的客运索道寿命预测与风险评估体系。他介绍,有关客运索道使用寿命的研究将被列为《中国客运索道“十一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未来适用于客运索道安全状况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将尽可能量化。

 
 
 相关链接
· 内蒙古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正式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