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组部、人事部召开对口支援西藏干部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2月1日电从1995年正式开始实施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通过10多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到目前为止,全国18个省市、中央国家机关60多个部委、17户国有骨干企业参与了对口支援,先后选派了4批共2890多名干部进藏工作,提供援助项目3170多个,投入资金62亿多元,使整个西藏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中组部、人事部1日在成都召开第四次对口支援西藏干部工作座谈会,总结第四批对口支援干部进藏以来的工作情况,交流对口支援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协商第五批对口支援干部需求计划,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干部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加强干部援藏工作,对于建设更加团结、更加民主、更加富裕、更加和谐、更加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对于全面实现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进一步加强干部援藏工作,有利于加快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增强和谐西藏建设的雄厚物质基础;有利于加快实现西藏的长治久安,营造和谐西藏建设的稳定社会环境;有利于不断增强各民族的团结,巩固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有利于锻炼培养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

    会议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干部援藏的带动作用,不断开创干部援藏工作新局面。一是要更加注重输血型援藏和造血型援藏的有机结合,着力培植财源,增加财力,切实增强西藏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要按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把西藏农牧区作为干部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加注重援藏资金和项目向农牧区倾斜,尽最大努力改善西藏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三是在加大无偿援助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把西藏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同内地的人才、资金、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结合起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西藏与内地开展广泛的经济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四是要更加注重通过干部援藏带动资金、技术、智力、人才援藏,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援藏的格局,努力实现干部援藏工作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会议要求,明年6月、7月份将进行第四、五批援藏干部轮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第四、五批援藏干部轮换的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及早谋划,主动协调,确保第四批援藏干部得到妥善安置,确保第五批援藏干部符合西藏的岗位需求,确保干部轮换和工作交接平稳有序进行。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干部援藏工作努力,开创干部援藏工作的新局面,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