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信息产业部长王旭东:中国没有考虑重组电信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2月4日电(记者杨晓红 白冰)国家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目前没有考虑电信企业重组的问题。

    “到现在为止,我没有听到任何关于电信企业重组的消息,信息产业部也没有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正在香港参加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的王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旭东说,中国的电信体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改革,打破垄断,形成竞争机制,在电信业改革和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完善,形成更好的优化竞争格局。

    在回答记者关于3G牌照问题时,王旭东说,任何新技术被市场认可会有一个过程,本身技术也有自我完善的过程,市场发育也要一个过程。3G牌照的发放将根据中国市场的发育程度和技术成熟的程度来考虑。

    3G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相对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和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手机(2G),第三代手机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为了提供这种服务,无线网络必须能够支持较高的数据传输速率,这也是3G和2G技术最直接的不同。国际电信联盟在2005年5月确定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大主流无线接口标准。

    王旭东说,3G的三大主流标准在过去几年都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包括中国参与制订的TD-SCDMA。在3G三个主要标准的选择上,将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选定。而企业对标准的选择也将影响牌照发放的数目,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他说,中国过去曾经承诺将在2008年奥运会时提供3G移动通信服务,这句话提出来是有根据、有基础的,中国有信心实现这一承诺。

 
 
 相关链接
· 世界电信论坛探讨全球资讯和通讯科技发展议题
· 曾荫权:世界电信展为香港内地带来庞大经济效益
· 信息产业部相关负责人接受专访谈06年世界电信展
· 上海电信服务升级 本地通信可查详单
· 奚国华:电信行业构建和谐社会要做好七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