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邮政局将定期对逾期未售出零售纪特邮票集中销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姜雪丽)国家邮政局7日对在邮政营业窗口发行期超过6个月未售出的纪念和特种邮票进行统一销毁,并根据销毁量计算公布了这些邮票的发行量。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的邮票销毁不同于以往的邮品和邮票销毁,标志着中国邮政邮票新的发行方式的开始,从2006年开始,国家邮政局将每年定期对超过发行期未售出的邮票进行销毁。

    这位负责人说,这是借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邮政部门确定邮票发行量的方式,即在邮票发行期结束后,按照纪特邮票的实际销售量确定发行数量。

    2006年国家邮政局对纪特邮票发行销售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销售政策由“预订为主,零售为辅”调整为“预订和零售并举”,进一步加大了邮政营业窗口纪特邮票的零售数量。

    据介绍,按照新邮出售办法规定,邮票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各地邮局出售,出售期限为6个月,逾期后,所有邮局窗口都不能进行销售。

    这位负责人说,零售纪特邮票销毁工作的实施遵循了市场经济规律,将有利于大力改革和发展集邮业务,促进集邮市场健康发展。

    本次销毁工作按照国家邮政局的具体要求,将今年一季度发行的7套邮票由各级邮政营业网点逐级退缴到国家邮政局,经清点核对后,采取裁切、化浆的方式予以全部销毁。

    销毁工作结束后,国家邮政局计算公布了此次销毁的7套纪特邮票的发行量分别为:《丙戌年》邮票5562.3万套,小版邮票299.8万版,小本票发行量533.1万本;《武强木版年画》邮票783.4万套,小全张766.8万枚;《民间灯彩》邮票785.1万套,小版邮票100万版;《全面取消农业税》邮票997.9万套;《漓江》邮票782万套;《孑遗植物》邮票786.1万套;《犬》邮票888.2万套,不干胶小版邮票150万版。

    据了解,目前我国发行的纪特邮票主要用于新邮预订、营业窗口销售、配合邮票发行制作集邮品和年底邮票年册及少量的邮票库存。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将发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年纪念邮票
· 邮政局: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邮票首发式
· 第六届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将在国贸中心举行
· 邮政局将发行《古琴与钢琴》2枚邮票 面值均80分
· 国家邮政局9月10日将发行《文房四宝》特种邮票
· 邮政局发行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