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资委:明年我国正式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任芳)根据来自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最新信息,明年我国将正式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这意味着国资委开始拥有资本手段来推动161家中央企业下一步的调整重组。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12月9日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来源有两个方面:多元化企业的分红,国有独资公司将上缴一部分利润;出售不重要企业股权的收益。支出也有两个方面:对重要企业“要保”,补充资本金;解决一些困难企业的退出成本。

    “想保的保不了,想进的进不来,该退的退不出。”邵宁这样描述在没有任何收益的情况下,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改革重组面临的困境。

    “退不出”是当前推动央企调整重组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国有资本主要有这样的退法:政策性破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这些方式立足于企业的现有资产,导致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因支付不起成本而难以破产,也使一些困难企业职工难以得到合理的补偿和安置。

    此外,经过几年的推进,目前中央企业能够用于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资产已比较有限,大量富余人员的进一步分流还需要采取新的措施。

    邵宁指出,明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后,首先要解决国有企业退出的问题,以使中央企业的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

    从2005年起,国资委开始探索困难企业市场化、专业化重组的新路子,先后指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专业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为了解决资产经营公司的资金问题,国资委还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协议。根据协议,2005年至2008年间,诚通持有开发银行200亿元规模授信额度。

    然而,协议并不能保证开发银行的贷款招之即来。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中国华源集团面临债务危机之际,国资委有意保住这家有望成为“中国医药航母”的企业,同意诚通注资50亿元拯救华源。这一计划最终因资金难以到位而流产,成为中央企业“想保的保不了”的典型案例。

    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推进内部整合增强集团控制力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邵宁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后,国资委将向诚通等专业资产经营公司注资,使它们真正成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的平台。

    推进内部重组整合、提高集团控制力,是今后几年国资委推进企业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根据部署,现有的161家中央企业到2010年将调整和重组至80家到100家,其中30家到50家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邵宁说,目前为数不少的中央企业是通过行政划拨组成的企业集团,集团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并非投资形成的正常母子公司关系,控制力弱是这些集团母公司的先天不足。

    邵宁表示,拥有收益后,国资委将向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需要增强竞争力的集团母公司注资,使这些集团公司能够以资本为纽带,更有“底气”增强自身控制力。

 
 
 相关链接
· 国资委副主任:2010年央企将调整重组至80到100家
· 中国一汽集团截止今年11月底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
· 国家电网公司包揽央企技能大赛程序员决赛前三名
· 国资委正式公布实施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
· 国资委:加强对国有企业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
· 央企职工技能赛石化业决赛举办推动高技能人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