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上最高强度等级的X120管线钢在宝钢试制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李荣)宝钢集团12日宣布,目前世界上最高强度等级的X120管线钢在宝钢试制成功。至此,宝钢成为全球第4家实现最高端管线钢试生产的企业。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天然气使用量的不断增加,输气管线的发展速度已超过输送石油等液体管线的速度。由于天然气田大多集中在荒漠、极地冻土带以及海洋等边远地区,对管线钢的可靠性和经济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宝钢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行X系列管线钢的开发和试制,目前已拥有从低端到高端的管线钢系列生产能力。宝钢在去年启动了X120管线钢的前期研发,到今年11月在新投产的5米宽厚板轧机上成功轧制出高强度高韧性X120管线钢板。

    宝钢有关人士说,近30年来,现代管线钢不断向超高强度方向发展,X120是迄今为止等级最高的管线钢。管线用钢的强度越高,管道壁厚和口径可在不影响输气安全的前提下相应减小,大大节约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线的用钢量,还可使施工费用、焊接材料等综合成本下降。

    在宝钢之前,国际上只有日本新日铁、住友和欧洲钢管公司有过生产X120的实绩。据相关检验报告显示,宝钢首批试生产的X120管线钢在成分控制、内在组织和板形精度上都达到较高水平,主要产品性能指标已达到新日铁在加拿大示范段的实物水平。目前宝钢首批试制成功的X120管线钢已发往制管厂,计划于近期进行焊管试制。

 
 
 相关链接
· 宝钢宽厚板新品为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建设添底气
· 宝钢节镍环保型不锈钢用于国内最大工业水箱项目
· 宝钢分公司又有两类产品获得欧盟市场“通行证”
· 宝钢集团近7万吨精品钢材成功应用于奥运工程
· 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成功浇注宝钢4200轧机牌坊
· 宝冶建设承建的宝钢二高炉清循环冷却塔结构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