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电总局:今年国产动画片产量几乎是去年的一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白瀛)记者从26日举行的中国动画80周年纪念大会上获悉,今年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超过8.1万分钟,比去年的4.2万分钟几乎翻了一倍。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在大会上说,这是最新统计的结果,比此前的预测又多出约1000分钟。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1993年到2003年我国动画片总产量仅为4.6万分钟,而2005年一年的产量就增长到4.27万分钟。2006年半年多的产量就已超上年的总产量。

   据国家工商总局对27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全国动漫企业达5473家,447所大学设立了动画专业,1230所大学开办涉及动漫专业的院系,在校学生46.6万人。

   赵实说,近年来,除了数量上的明显增多,《小鲤鱼历险记》《虹猫蓝兔七侠传》《渴望蓝天》《奇奇颗颗历险记》等一大批优秀国产动画片相继问世。

   此外,国产动画播映体系逐步完善。赵实说,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296个省辖市落地,每天播出国产动画片360分钟。中央电视台一、三、四、六、七套频道也都在播出国产动画片。北京、上海、湖南动画上星频道、广东嘉佳卡通频道运营效果良好,已成为国产动画的重要播出平台。

   与此同时,国产动画片开始走出国门,三辰卡通集团公司制作的《蓝猫淘气三千问》五大系列节目的电视播出、音像制品、图书出版和衍生产品授权已输出到17个国家与地区,累计出口65100分钟,成交额达到550万美元。

   今年是中国动画诞生80周年。1926年,上海万氏兄弟拍摄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短片《大闹画室》,拉开了中国动画发展历史的序幕。

 
 
 相关链接
· 2006年全国动画片产量将达8万分钟
· 广电总局关于2006年10月全国国产电视动画片制作备案公示的通知
· 广电总局关于推荐2006年度第三批优秀国产动画片的通知
· 广电总局关于推荐2006年度第二批优秀国产动画片的通知
· 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动画片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