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变暖可导致旱涝灾害增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气候变暖将有可能增加旱涝等灾害的出现频率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据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发布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预测,中国未来气候变暖,将有可能增加旱涝等灾害的出现频率。

    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未来我国气候变化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很可能在未来50年至80年使全国平均温度升高2至3℃。

    评估报告认为,气候变暖可能使北方江河径流量减少,南方径流量增加,各流域年平均蒸发量增大,其中黄河及内陆河地区的蒸发量将可能增大15%左右,因此旱涝等灾害的出现频率会增加,并加剧水资源的不稳定性与供需矛盾。预计2010年至2030年中国西部地区每年缺水量约为200亿立方米。

    评估报告还预测,到2030年,中国沿岸海平面可能上升幅度为0.01米至0.16米,导致许多海岸区洪水泛滥的机会增大。

    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争取实现碳排放量的零增长乃至负增长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近日发布了《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这是我国编制的第一部有关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国家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未来经济的持续发展,使GDP的碳排放强度较大幅度地持续下降,到本世纪中叶,将争取实现碳排放量的零增长乃至负增长。

    近年来,由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全球气候变暖,这一趋势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中国以对全球环境事务负责任的大国态度,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积极制定并实施了减缓气候变化的国家对策。

    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减缓气候变化的总体思路是:在保证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工业化以及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前提下,采取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和社会消费模式,发展并推广先进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先进核能技术,以及高效、洁净、低碳排放的煤炭利用技术和氢能技术,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等措施,走“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并逐步建立减缓气候变化的制度和机制,以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

    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未来气候变化将增加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近日发布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将继续对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对农牧业生产、水资源供需等影响较为显著,而且这些影响以负面为主,某些影响具有不可逆性。

    评估报告指出,20世纪中国气候变化趋势与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基本一致。近100年来观测到的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0.5至0.8℃。今后气候变化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很可能在未来50年至80年使全国平均温度升高2至3℃,平均降水量虽然会增加7%至10%,但并不能改变干旱化的趋势,特别是北方干旱化的趋势。

    评估报告认为,气候变化将使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产量波动增大。最新的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将对中国的农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1世纪后半期,中国主要农作物,如小麦、水稻和玉米的产量最多可下降37%;今后20年至50年间的农业生产也将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冲击,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中国超长期的粮食安全。

    此外,由于气候变暖使农业需水量加大,供水的地区差异也会加大,为适应生产条件的变化,农业成本和投资需求将大幅度增加。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多轨道业务集成应对明年多灾气象形势
· 六部门联合发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 编写历时4年
· 长江三角洲气候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 科学家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 山东省气候中心发布秋播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