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省:20年扶贫攻坚使1245万农村人口摆脱贫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月10日电(记者李忠将)贵州省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扶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已由1986年的1500万人下降到2006年底的255万人,20年间使1245万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

    贵州省代省长林树森在10日召开的贵州省扶贫开发座谈会上说,贵州省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长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做出了艰苦的努力。1985年针对全省1500万贫困人口,贵州开始实施有组织、有计划的扶贫开发,到1993年,贫困人口减少到1000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从57.5%下降到34.4%。1994年至2000年,通过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贵州扶贫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下降到313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580元增加到1374元,大多数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结束了贵州总体贫困的历史。2001年至2005年,贵州省进入新的扶贫开发阶段,共有14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在此间越过了温饱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22元。2006年,贵州又有11万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到1980元左右。

    林树森说,通过20年的扶贫攻坚,贫困人口绝对数减少的同时,贵州贫困人群的自我发展能力得到不断加强。但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中还有8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其中50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还有934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近1.4万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这些贫困人口多数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发展程度低、社会服务水平差的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扶贫工作将会更加艰难。

    面对艰巨的扶贫开发工作,贵州省力争到2010年解决全省现有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相关链接
· 贵州省开展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 帮助9万农民就业
· 贵州召开全省“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