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部分铁路局和火车站较往年提前开行春运临客列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刘诗平)19日15时50分,北京西至合肥L69次临客列车载着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众多旅客驶出北京西站,由此这个全国最大客运站2007年春运工作的序幕正式拉开。

    “该拿的工钱拿到了,还坐上‘专列’回家,这一年总的说来还算不错。”安徽籍农民工小王在登上L69次临客列车前对记者说。

    离2007年春运还有一段时间,一些铁路局、火车站已经较往年提前开行了春运临客列车。

    上海站1月10日开行上海至成都的L216次临客列车,成为该站为迎接2007年春运加开的首趟旅客列车。春运节前15天里,上海站预计将运送约96.4万农民工,较去年上升3.2%,农民工数量约占车站节前总量的44.7%,因此提早着手开行了临客列车。

    针对四川农民工客流较大、流动提前的实际,太原铁路局更是从1月3日起即隔日加开了太原至成都的L17/L18次旅客列车,避免可能出现的突发性客流骤增导致农民工滞留。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1月13日开出广州至襄樊L328次首趟农民工返乡专列,则标志着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在广铁集团启动。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湖北方向农民工客流量大的实际,广铁集团提前启动春运临客方案,把原计划春运首日(2月3日)开行的L328次列车提前20天上线,并开设专门出售农民工专列车票的窗口。从1月13日起到春运开始,这趟提前开行的农民工专列预计可多运送近3万旅客。

从2月3日开始的40天春运,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客流高峰超过历年春运。不同于以往几年,今年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不再上浮。因此铁路提前开行以农民工为主的春运临客列车,也是铁路部门尽可能满足现有客流、分流春运客流高峰运输的一种措施。

 
 
 相关链接
· 浙江省公路水路春运安排就绪
· 哈尔滨铁路局2007年春运方案出台
· 海南省将为农民工平安返乡提供各种便利服务
· 上海铁路局春运客流总量预计达2540万人次
· 发展改革委、交通部:07年春运公路客运不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