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胡锦涛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李亚杰)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传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且结合实际提出坚决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保证。

    大家纷纷表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立意深远、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今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上来,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把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日前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纪委要认真协助党委对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贯彻到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司法部等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农业部党组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列入部党组和机关及直属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密切联系实际,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成效。

    湖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传达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贵州省委常委会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河南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将集中一段时间在全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加强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讲正气、树新风”教育活动。

    北京、辽宁、福建、河北、山东、宁夏、浙江、吉林、甘肃、海南、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市纪委强调,要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工作,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广东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对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求: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坚持方针,构建体系,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和目标提供保证;高度重视办案工作,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坚持不懈抓好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学习领会是前提,贯彻落实是目的。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上海市提出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结合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以加强公共资金运作监管为重点,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天津市强调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为一级树立榜样。

    重庆市结合巩固深化“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成果,把今年作为全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进一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四川省提出要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实施意见和2007年底前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陕西省提出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党的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浙江省确定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夯实教育基础,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厉惩治腐败;坚持纠建并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反腐倡廉工作重点。

    海关总署提出以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为主线,切实保持反腐败的强劲势头,持续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海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审计署要求审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对照要求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意见,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质量。

    税务总局明确今年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包括完善机制,努力构建税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监督,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格执纪,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纠建并举,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中国气象局提出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气象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对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 粮食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 人民银行党委传达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
· 李盛霖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
· 统计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