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大力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姚润丰)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21日在此间表示,2007年和“十一五”期间,我国将以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为主线,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促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翟虎渠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农科院工作会议上说,2006年,中国农科院陆续出台了“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科技自主创新行动计划、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国际合作发展规划和基本建设规划,明确了“十一五”时期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战略定位与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特别是,以项目为平台的全国农业科研协作网络初步建立。矮败小麦育种技术已与全国50多家农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了应用协作网,共构建矮败群体100多个,选育出10多个新品种,累计推广2000万亩以上,有50多个品系正在参加国家(省级)区域试验。

    记者了解到,“十五”期间,中国农科院在疫苗、抗虫棉、矮败小麦、超级稻、双低油菜、作物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重大农业科技成果。科技成果在农业生产上的推广应用,每年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200亿元以上。

    翟虎渠表示,2007年是“十一五”计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一年。中国农科院将根据农业区域性特点,推进优势学科(研究所)共建、实施联合攻关,加强与地方和企业横向科技合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宣传展示,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先进实用种养技术的普及,努力扩大优良品种覆盖面,提高技术的到户率和到田率,快速提升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相关链接
· 山东省将实施六大农业科技支撑工程
· 我国优质高产农林新品种培育取得显著进展
· 我国区域持续高效农业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发展快
· “十五”期间实施的农业科技攻关计划成效显著
· 科技部:加强农业高技术研究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