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加强对陆源入海污染物和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吴晶、李斌)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31日在此间说,我国正在强化对陆源入海污染物和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测力度。

    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孙志辉说,由国家、海区、省、市四级监测机构构成的全国海洋环境监测体系进一步健全,11个省、区、市以及47个地级市和计划单列市建立了专门的监测机构。

    据统计,2006年我国共对600多个陆源入海排污口、19个赤潮监控区、18个生态监控区、22个海水浴场开展了全方位监测,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数据。沿海所有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均及时对外发布了公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和广西所辖全部地级市也发布了公报。

    为遏制海洋环境持续恶化,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我国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做出了不懈努力。2006年,国家海洋局配合国家发改委开展了《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重点海域环境保护规划》文本的编制工作。

    2006年初,针对渤海溢油突发事件,国家海洋局会同三省一市海洋厅局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航空监视、船舶监测、油指纹鉴定等高科技手段,准确地找到了事故发生原因,为今后海上溢油应急工作积累了经验。

    过去一年,我国批准新建了浙江普陀、江苏南通两处海洋特别保护区,对67个国家重大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严格审查,在项目选址、用海面积、填海方式、平面布局、环保对策措施等方面提出优化和改进意见,促进了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海监部门依据《海洋环境保护法》,重点开展了全国海洋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批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件。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局长孙志辉:我国将积极筹建国家深海基地
· 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 海洋局党组开会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实地考察江苏海洋管理工作情况
· 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就《海洋科技规划纲要》答问
· 海洋局科技司司长周庆海谈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