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省鞍山市社区工作利用"错时服务"解便民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2月8日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社区工作早八晚五,社区工作时居民上班没空,居民下班时社区干部已回家休息,办事无门。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针对社区工作与居民需求时间的不匹配,从3月1日起将在全区推行社区“错时工作法”。原先为居民办起事来不分上下班的“居委会大妈”式工作方法,又会重新回到百姓身边。

    记者从8日召开的鞍山市铁东区社区“错时工作法”启动大会上获悉,这将是辽宁省首个推行的社区“错时服务”。

    鞍山市铁东区副区长安忠志介绍,社区本来是为居民服务的群众自治组织,但由于它同时承担了部分政府延伸的职能,为群众服务的职能反而被削弱了。“早八晚五”的时间安排便是社区行政化的表现之一。

    此次推行的“错时工作法”,将要求工作日内社区的工作时间为从早7时到晚6时30分,比早八晚五延长两个半小时,双休日由原来的不上班,改为安排人员上午9时到下午4时上班。为了保证社区干部的合理休息时间,推行“错时工作法”实行轮岗串休。同时对社区干部实施素质培训,防止出现社区干部串休期间,其分工业务其他人不会办理的现象。

    在已经试行“错时工作法”3个月时间的鞍山市铁东区新兴街道,街道办事处主任傅世英介绍,试行以来,每周“错出”的工作时间比原来增加了25个小时,平均每天多为居民办理各种服务事项5件以上,而且社区活动场所开放时间大大延长,深受居民满意。

 
 
 相关链接
· 关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意见
· 杭州:今年新录用公务员须先到农村或社区工作2年
· 民政部等社区工作用房服务设施建设管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