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定点生产企业保障廉价药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一些已经难觅其踪的廉价药有了定点生产企业。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0家首批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和18种最常用药。此举旨在保证老百姓对安全价廉的药品“买得起、用得上”,推动“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解决。

  据介绍,一些基层临床常用的安全廉价药品之所以难觅踪影,主要是因为这些药品价格较低,利润较小,一些厂家不再生产;或改换包装、变换名称抬高药价;一些医疗单位因价格原因很少使用。这种状况,对我国的安全经济用药造成了一定影响。

  2006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国务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公布了首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目录药”都是常用的安全价廉药品,价格合理,应用广泛,但市场紧缺。今天公布的首批定点生产企业和常用药名单,就是对目录的具体落实。

  这10家企业分别为:北京双鹤药业股份公司、华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制药厂有限公司、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青海制药有限公司、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大连美罗中药厂有限公司、山东方健制药有限公司。

  18种最常用药分别:注射用青霉素纳、注射用头孢唑啉纳、阿莫西林胶囊、盐酸二甲双胍片、对乙酰氨基酚片、复方氢氧化铝片、阿斯匹林肠溶片、复方丹参片、颠茄片、氨茶碱片、硫酸阿托品注射液、大活络丸、八珍益母丸、清热解毒口服液、克霉唑栓、复方利血平片、七里散、人参健脾丸。

  为保证这些公布的药品真正做到经济实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4项措施:要求生产企业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通过简化药品包装、变换规格方式等进一步降低成本;在符合国家管理规定的条件下,公布专供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要具有保证专供药品配送到基层的条件,并保证药品在流通环节的质量;更改药品包装及规格须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批准后方可实施。(记者富子梅)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通知修订加替沙星制剂说明书
· 2006年全国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近37万份
· 食品药品监管局解释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
· 药监部门提醒:使用抗菌素药品注意做过敏试验
· 武汉市“永不过期”药店为市民免费更换过期药品
· 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