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6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经典案例回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2006:代表委员履职经典案例回眸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深入基层,聚民智、汇民愿;奔走呼号,述民情、发民声——2006年,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忠实履行职责,他们以自己的言行,在全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留下了一个个值得载入史册的经典案例。

    75万人饮水难题:全团代表力陈百姓疾苦

    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带的宁夏,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大旱,农村人畜饮水特别困难。农业专家袁汉民代表看到,有些地方的农民拉一立方米食用水要花60多元,“吃水比吃油还贵”。他搜集了大量的气象、水文资料,写出了“关于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2006年全国两会前,宁夏团全体代表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将这份材料作为本团“一号建议”向大会提交。

    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到宁夏团参加审议时,陈建国代表重点反映此事。大会闭幕不到一个月,水利部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专家组到宁夏专题调研,发展改革委、水利部领导亲自督办。

    “五一”期间,温家宝总理专程赴宁夏考察干旱灾情,对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问题作出了具体指示。

    目前,国家在年度国债水利投资计划中安排宁夏饮水工程建设投资1.1亿元,同时安排了特大抗旱补助费1700多万元。根据规划,到2010年,优先解决缺水最严重、水质最差地区的55.08万人饮水基本安全问题;到2020年,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75.88万人的饮水安全或基本安全问题,建立适合当地情况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

    [点评]百姓疾苦比天大。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真实生存状况,始终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的首要内容。近年来,他们围绕着民生问题,提出了一批分量很重的议案、提案和建议。

    中小学减负20亿元:“滴水映日”百姓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胡平平任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多年。她发现,农村不少中小学校配了电脑、建了多媒体教室,却很少开机,因为学校交不起电费。

    起初,她以为学校穷用不起电,经过调研发现,农村中小学电费基本都是执行工业、商业用电收费标准,比居民用电收费高很多。她认为这不合理:“教育是公益事业,怎么能按营利性事业来对待呢?”

    问题反映到安徽省物价局,物价局也很无奈:“这项政策不是省里定的,全国都一样,你们得向中央有关部委反映。”

    胡平平决定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提出建议。她组织专业人员统计测算出全省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用电成本,细至一台电脑按课时开机所需电量。建议写好后,有20名代表在她的建议上签了名。

    她在建议上特地写明是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的。“电价问题地方上解决不了,教育部门也管不着,我怕建议被转到其他部门。”在2006年两会期间,她还向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员当面建言。

    发展改革委把这份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督办,2006年6月出台了电价调整方案,全国中小学用电价格全部执行居民生活电价,中小学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0.2元。全国城乡中小学因此每年可减轻用电负担20.6亿元。

    [点评]胡平平代表自己都没想到,这份建议会产生这么大的效果。很多代表、委员从自己熟悉的工作生活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产生了全局性的影响,令全国百姓受益。这种“滴水映日”的敏锐令人赞叹。

    修改义务教育法:上千次基层调研凝成心血

    2006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修改后的义务教育法。新法规定,不收学杂费,国家加大投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感到非常欣慰,因为新法采纳了他的多项建议。

    前些年,任玉奇代表回老家过年,乡干部告诉他,全乡适龄少儿入学率达99.9%,只有5个孩子辍学。但是在乡间走访,他发现辍学儿童实际上有80多名。疑虑,促使他对农村义务教育实施情况进行重点调研。

    在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一些乡镇,他看到,一些失学孩子家庭的穷苦状况催人泪下。为了应付“两基”达标,有的村子借款修建了“现代”学校,但有的小学只有三四十人,一所中学一个班只有三四个人,学校形同虚设。

    他在湖南及邻省组织了上千次的基层调研,走访权威专家,参加了大约200场座谈,形成了这样一些判断:农民义务教育负担仍然沉重,农村青少年失学和中途辍学现象严重,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不稳定,优秀教师流失严重。他的结论是,原有的义务教育法亟待修改。

    从2004年到2006年,任玉奇代表向全国人大连续提交了多份议案,主旨都是义务教育法修改。他还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会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单是取消杂费一项,每年全国减轻学生负担就有大约700亿元。”任玉奇代表说。

    [点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亟须推进法制建设,已是普遍共识。广大代表、委员在立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了提出有价值的见解,他们进行了大量扎实艰苦的调查研究,这些努力意义非同寻常。

    呼唤机场公交:8年奔走,终于如愿以偿

    “呼吁公交车开进昌北机场”的提案,江西省政协委员李季仁从1999年就开始提,一连提了8年。他说:“南昌市民去一趟离市区30多公里的昌北机场是件很烦心的事。打车要上百元,只能装11人的民航班车又小又挤,而且乘车点很少。机场每年客流量超过500万人次,群众普遍感觉乘车困难。”

    机场公交问题涉及建设、交通、路政等多个部门。李季仁委员年年都去相关部门跑,8年下来感慨良多:“部门间沟通不够,不同部门也都有各自的利益,缺乏直接的推动力。”

    2004年5月,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表示认可李季仁委员的意见,答复说:“我集团也迫切希望公交车早日开进昌北机场。我们愿意与省、市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拿出具体的通车方案。”

    然而,有些部门回复:“谢谢你的奔波,现在条件还不成熟。”2005年,李季仁委员再次递交提案,有的部门连答复都没了。

    2006年,这份连续8年递交的提案终于得到江西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今年2月1日,13辆崭新的空调公交车终于开进了昌北机场,分两条线路往返,票价10元。

    8年追踪终于有了结果。

    [点评]执著,是很多代表、委员的共同性格。他们凭借人民赋予的权利,“咬定青山不放松”,发现了问题,就一直追踪下去,弊端不除决不罢休。他们的行动,是中国“为民请命”的传统精神在当代的生动体现。

    关注道路防滑:老问题久拖不决,政协委员仍在坚持

    在“北国冰城”哈尔滨,有很多光滑的地面砖铺在人行道上。每年入冬第一场雪过后,很多医院日接待因行路摔伤者百人左右,其中不少人骨折。

    从2003年起,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冯洪滨开始就道路防滑问题递交提案。就主题而言,这份提案似乎不够“经典”。但是连提3年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冯洪滨委员的经历成了“老提案”久拖不决的典型案例。

    2003年,哈尔滨市建设部门答复说,目前我国在人行道地面砖防滑指标方面没有规定具体标准,因此无法执行。冯洪滨委员说:“北方的省份和城市,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地方标准,没有国家标准不能成为政府不作为的理由。”

    建设部门又答复说,会逐步实施道路防滑措施,但后来也没了动静。冯洪滨委员看到,现在城市建设还在大量使用光滑的地面砖。2006年11月一场大雪过后,哈尔滨各大医院接治的摔伤者仍然达到上百人。

    “一个关系到百万人行路的问题迟迟得不到彻底解决,看来,政府机关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冯洪滨委员说,“尽管我的心理期望值在一次次降低,但是我还要继续提下去,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点评]尽管多数政府部门都按规定及时回复了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或建议,但实际工作迟迟没有推进的状况还是时有发生。为此心急的不只是代表、委员,还有芸芸百姓。人们期待有关部门跳出狭隘利益局限,一切以百姓利益为重,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参与此稿采写记者李柯勇、杨维汉、黄会清、周立民、苏晓洲、李美娟、孙英威、王攀、姚湜、程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