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等将首次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刘奕湛)自2007年3月至7月,公安部、中央综治办等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这是记者在公安部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说:“自行车被盗问题已经成为群众‘讲着烦、听着忧、想着堵’的大事。”他说,我国每年被盗自行车近400万辆,其中电动自行车70多万辆,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

    马维亚说,公安部门在专项行动期间将采取打团伙、端窝点、抓现行等措施打击偷盗自行车违法犯罪分子。他说,偷盗、运输、销赃一条龙是当前涉及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将首先重点依法严厉查处打击涉及自行车被盗问题的团伙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团伙作案、流窜作案的违法犯罪人员;加大对自行车交易市场监管、检查力度,落实自行车来源登记等措施,依法取缔自行车非法交易市场,堵塞被盗自行车的销赃渠道;组织足够警力,对社会面的治安巡逻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易发案地区的预防与控制。

    此外,专项行动期间还将采取建设施、开渠道、定规范、严责任的措施。内容包括:完善自行车停放、保管、监控等有关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正规的二手自行车交易,让有需求的群众能在正规的渠道买到二手车;制定自行车生产企业车辆编码规则、自行车购销实名制管理办法等;对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相关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举报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最高奖励5千元
· 公安部:提高防盗意识 缩减小偷犯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