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公民可上公安部网站举报盗窃自行车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公安部等六部门28日发布通告,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公民可通过拨打当地110报警电话举报或登录公安部网站(www.mps.gov.cn)主页,进入“全国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专栏”,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公安部举报。

    通告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购公安机关通报寻查的被盗自行车或者有被盗嫌疑的自行车,或者明知是被盗自行车而窝藏、转移或者代为销售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定罪处罚;符合劳动教养条件的,依法予以劳动教养。

    “明知”是指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视为应当知道是被盗自行车:在自行车非法交易场所销售、购买的;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销售、购买的;没有依法应当具有的合法票据、证件牌照等证明材料的。

    通告要求,公民发生自行车被盗案件后应及时向案发地公安机关报案,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公安机关查获被盗自行车后,依据公民报案凭证发还自行车。(刘奕湛)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举报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最高奖励5千元
· 全国公安科技大会召开 要求增强科技强警意识
· 公安部党委分两次听取公安部33个督导组工作汇报
· 公安部:春节全国发生交通事故3558起同比下降54%
· 公安部亲情提示:为了安全请不要超速行驶
· 公安部针对冰雪天气行车发布出行安全要点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