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教育部门将建立人才需求监测预报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刘奕湛、崔静)记者1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门将建立人才需求的监测预报制度,定期发布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状况,引导高等学校及时设置、调整专业和专业方向,培养满足国家经济社会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人才紧缺现象,高等学校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相关产业和行业对专门人才的实际需求,加强紧缺人才培养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政策引导、信息发布、行政规范等多种措施,加强对特殊专业的宏观调控和管理,保护特殊专业、国防急需专业,扶持和培育国家急需的新兴专业。

    此外,各高校还要高度重视实践环节,注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特别要加强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重要环节。列入教学计划的各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学时),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理工农医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学时)的25%。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 教育部:公共安全教育将纳入中小学校长考核指标
· 教育部颁布指导纲要 规范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
· 教育部颁布新版全国成人高校招生复习考试大纲
· 教育部:今年起大学领导干部离职须审计经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