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署名文章:春天来了 植树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又是一个植树造林、播种绿色的大好时节。

    我们为什么年年倡导植树造林?人们都知道,这是为了绿化祖国、美化家园、发展经济。如果我们站在人类文明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来审视植树造林,还会得到更多更深的启示。

    人类是从森林中走出来的。森林孕育了人类,也孕育了人类文明。“树叶蔽身,摘果为食,钻木取火,构木为巢”,是森林孕育人类、孕育人类文明的真实写照。人类历史上的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黄河等四大文明,都发源和昌盛于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的地方,但随着这些地方森林的消失,这四大文明也逐渐衰落或转移了。这是破坏森林的恶果,是自然对人类的报复。

    然而,破坏森林给古代文明带来的悲剧,人类却没有很好地记取。近百年来,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人类对森林的消耗和破坏有增无减。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主体的森林已有一半从地球上消失,由此导致了气候变暖、土地沙化、水土流失、干旱缺水、洪涝成灾、生物灭绝等一系列全球性的生态危机。科学家指出:由于森林大量被毁,已经使人类生存的地球出现了比以往任何问题都难以对付的生态危机,生态危机有可能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哲学家的警告更加意味深长:“人类文明从砍倒第一棵树开始,到砍倒最后一棵树结束。”

    正因为认识到了森林的重要性,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植树造林。毛泽东同志指出:“要重视林业、造林,这是我们将来的根本问题之一。”邓小平同志曾题词:“绿化祖国,造福万代。”江泽民同志号召我们再造秀美山川。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作出了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给林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林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

    物质产品、文化产品和生态产品是支撑现代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三类基本产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物质产品、文化产品短缺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生态产品成为当前最短缺、最急需大力发展的产品,生态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生态差距成为我国和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生态脆弱与经济高速发展的不协调已经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森林是生产生态产品的主体。我们每栽一棵树,就等于生产了一件产品,这件产品又间接生产人们需要的氧气、洁净的水等众多生态产品。森林的生态价值是其林木价值的10倍左右。与生态产品的发展相伴随,以崇尚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生态文化正在蓬勃兴起,并逐步成为21 世纪的主导文化、主流文化。生态文化的精髓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对自然的热爱和赞美。生态文化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活动和行为方式,而且成为日益重要的生态文化产业。美国每年到森林中旅游的人数超过20亿人次,人们收入的12.5%都用在生态旅游上。全球花卉的消费更以每年10%的速度在递增。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我们可以说,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生态建设开始,从栽一棵树、种一棵草着手。

    一位从千里戈壁归来的朋友说过:在沙漠上,我们才真正体会到,每种一棵草,每栽一棵树,都是对人类的贡献。现在,为我们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为子孙后代的繁荣和幸福,为了人类的未来,让我们一起拿起锹来,植树去!(国家林业局局长 贾治邦

 
 
 相关链接
· 贾治邦代表:重视森林在吸碳减排中的巨大作用
·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现代林业根本任务是生态建设
· 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春节团拜会举行 贾治邦出席
· 贾治邦:做好林业计财工作 扎实推进现代林业建设
· 林业局长贾治邦在庆祝"世界湿地日"活动上的讲话
· 贾治邦:武警森林部队要争做绿色卫士和打火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