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瓶颈京广线信阳至陈家河段开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刘诗平、孔祥文)26日16时30分,一列货车顺利通过京广铁路湖北广水武胜关拨接口,这标志着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重点工程京广铁路河南信阳至湖北陈家河段全线开通。

    京广线信陈段通车,同比缩短行车时间50分钟。它彻底改变了70年双机牵引的历史,列车时速将由8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并逐渐达到200公里,从而为4月18日实现铁路第6次大提速创造了良好条件。

    京广线信阳至广水陈家河段地处大别山西麓河南、湖北交界处,该段坡高弯急,桥隧相连。1997年以来,虽经5次提速改造,仍限速80公里,货车双机牵引,成为京广铁路全线最大的瓶颈。2005年末,铁道部决定对信陈段进行彻底改造,取直、落坡,新建双线82.63公里。

    担负全线铺架任务的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二公司在这一路段施工中,先后克服长轨铺设、提速加重梁架设、交叉施工干扰大等困难,组织技术攻关,引进创新了无缝焊接、提速加重梁架设等新技术新工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全力做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最后阶段准备
· 铁道部: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今年“十一”前全部准备到位
· 铁路六大干线提速 安全标准线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