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徐冠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营造自主创新良好氛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9日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将编写《科研诚信知识读本》教材,推动高校、研究机构等开设科研道德课程,这是科技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3月28日,科技部联合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召开了第一次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决定从制度建设、监督、宣传等方面合力推动科研道德建设。会议由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主持,六部门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周光召及咨询委员会部分专家参加了会议。

    徐冠华在讲话中指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是营造自主创新良好氛围的必要措施,科技界和社会公众寄予厚望,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抓好。他强调,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惩治和预防学术不端行为要从源头上抓起,必须进行体制和机制的改革。他表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是科技界的共同任务,科技部等部门建立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就是要更充分地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加强部门间的密切合作,集成各方面的力量,通过共同努力,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会上,各部门介绍交流了开展科研诚信建设的情况,并和与会专家一起对如何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会议议定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全国科技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研究制定科研诚信建设的重大政策,督促和协调有关政策和重点任务的落实。会议初步议定逐步开展四方面工作:联合制定和发布《关于加强我国科研道德建设的意见》,为科技界科研道德建设提出方向和目标;研究编撰《科研诚信指南》,形成一个中国科技界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约束机制;编写《科研诚信知识读本》等教材,推动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开设科研道德课程,提高科技人员科研道德水平;宣传科研道德高尚的先进个人,在科技界营造尊重科学、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去年,科技部颁发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成立了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并组建了由周光召院士等十多位海内外科技、法律和政策专家组成的科研诚信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同时,科技部从改革科技计划管理体制、完善科技评价制度、建立科技信用管理数据库等方面入手,围绕提高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与科研诚信建设有关的制度建设,全面建立对科研不端行为的预防和监督体系。各有关部门也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积极推动科研道德建设。(记者 刘恕)

 
 
 相关链接
· 科技部等六部门在科研领域联手打击学术不端行为
· 中国科学院将积极推进大型科研装备自主创新
· 江苏大学“家用生物质气化技术”通过国家级鉴定
· 两部联合发布科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
· 中国科学家将开展“我国南方暴雨野外科学试验”
· 中国科学院:六条标准认定科学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