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厂群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4月1日电(记者徐旭忠 茆琛)记者1日从重庆市科委了解到,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厂群管理信息系统日前在此间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专家组认为,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将对实现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的适时监控和科学调度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厂群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研究是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专项“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安全及生态经济系统重建关键技术与示范”的子课题,是重庆大学和重庆环境科学院的专家自2003年开始历时三年时间研究开发而成的。

    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厂群管理信息系统能动态管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状况和其他污染源的排污情况,并对它们产生的污染带进行一维(库区江段)、二维(主要城市江段)和三维(典型河段)的动态学模拟和预测,为厂群和单个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组织和优化提供决策支持。同时,根据当前水环境管理工作的需求,在系统中强化了事故污染应急管理功能,实现了各种污染事故污染带的模拟和预警。系统可以自动统计出因污染事故而产生的污染带的区域位置及不同时间的影响范围,提醒相关地区采取防范措施。

    验收专家组认为,将GIS技术与一维、二维动态水质数学模型紧密结合,开发的基于GIS技术的信息管理系统具有动态、可视和开放的特点,采用三维恒定流动态水质模型对三峡库区典型河段进行了水质动态模拟和显示,同时具备事故应急管理的能力,将对实现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的适时监控和科学调度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重庆市已建成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厂群监控系统
· 重庆三峡库区形成亚洲规模最大的橙汁生产基地
· 三峡库区最后一个移民搬迁集镇于26日开工建设
· 湖北宜昌实施电网改造工程 有望今年用上三峡电